新塘街道罗婆路社区书记魏金凤坚持20年记笔记 社区建设难不难 字里行间有情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8 11:24   

在新塘街道罗婆路社区书记魏金凤的办公室里,或大或小的十来本笔记本堆放在一起,这是她从事20年社工工作记录的一部分。从这些笔记中,不仅可以看到居民诉求、社区会议、入户调查等社区的大事小情,还可以看到罗婆路社区建设未来现代社区的目标追求。

早上7点半,在右岸澜庭小区北门,一辆蓝色的7702M公交车正等在站牌处。不一会,小区里的上班族们就纷纷赶来。“现在一出小区就能坐上前往地铁站的直达车,节约了不少通勤时间,我可以多睡至少20分钟。”俞女士在滨江上班,拥堵的早高峰让她选择地铁出行,自从去年11月7702M社区公交开通后,她感觉自己生活的幸福感大大提升了。

在这条地铁接驳线的背后,是罗婆路社区社工们两个多月的努力。从最初的周边路线调研,实地勘探到报告、申请,直至最后落地,每一个过程都让年轻社工小张历历在目,“当时和书记一起,我们调研报告都修改了好几次,还联合周边的几个社区一起去申请。”

两个月能啃下这块“硬骨头”,让居民出行不堵心,对魏金凤而言,其实已经算“快”了。当知道居民们有公交出行的需求时,她就联想到自己在广泽社区时申请2097路公交的事情,赶紧翻阅研究了当年的笔记,总结了当时的做法和经验。“有过一次经验,很多事情就知道该怎么办了,少走了不少弯路。”魏金凤说。

再费力也要去做,让罗婆路社区社工们拧成一股绳的动力,来自两年前的一次大调查。翻开当时的笔记,上面清楚记着从入户调查和网络收集到的2256份问卷统计出当时居民的共同需求,包括垃圾回收点味道大、公交出行难、架空层电动车乱停、商业街路面坑洼、河道公园杂草丛生等等。“社区建设要从居民需求下手,我们干的事要让居民看得到、感受得到,他们才有归属感、幸福感,这正是未来现代社区建设的努力方向。”魏金凤表示,20年社工做下来,这是自己最大的感触。

如今,脏乱的垃圾回收点变身成漂亮的小花房,垃圾桶清洗晾晒一步到位;停满电动车的架空层变成了“邻里空间”,儿童区、阅读区、健身区人气满满;杂草丛生的河道公园改换了新貌,还改造了河边游步道,打造共享生活带……

10月,罗婆路社区托育园即将正式招生,这是社区不少居民最期待的事情。“刚装修完,已经有不少居民来参观过了。我们预计先开一个班,招收20名孩子。”托育园的老师们正在做开园准备。这个300余平方米的托育园除了设置两个教室外,还有保健室、备餐间、洗衣房等。小巧可爱的装饰,各种各样的小玩具,让整个空间充满着童趣。还有即将完工的社区青少年宫、老年食堂以及爱心助餐点等,这些民生实事得到了居民的点赞。

在魏金凤的笔记中,有一张特别的纸,上面是年逾古稀的社区居民赵至善写给社区的话:“为民宗旨初心记,民欣使命始至终……”这句话既是鞭策,也是鼓励,更让罗婆路社区社工们坚定了前行之路:倾听居民的真实需求,用最接地气的服务,建设好幸福感、归属感满满的罗婆路社区。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张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