爨,你认识吗?妈妈教儿子写名字时崩溃:单姓就有30画丨这些笔画复杂的生僻字,你认识几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7 20:47   

今天下午,#妈妈教爨姓儿子写名字时崩溃#冲上热搜,引发许多网友讨论。

河南一女子晒出教娃写名字的视频,视频内容显示,女子握着孩子的手教其写名字,由于“爨”(cuàn)笔画复杂,女子配文称,“后悔给你找了个姓‘爨’的爹,你的姓真难写。”

爨(拼音:cuàn),笔画数为30画,这是一个不常见的姓氏,也是笔画较多的姓氏之一。

爨姓源于姬姓,出自周王朝时期的官吏爨官,属于以官职称谓作为姓氏的。爨官是西周时期在宫廷内,负责为王室成员做饭的灶官,专职掌管炊火。而“爨”,就是今天的“灶”,用于安置无足器皿“锅”,用来进行烹煮肉食、肉汤、稀饭等等食物的。

据悉,全国爨姓的人口也是很少的,只有1000多人,而且相对集中。据山东商报报道,济南商河县有一个爨家村,云南迁移到商河。据村支书爨立贞介绍,全村一共615口人,全部姓爨。

公开资料显示,爨字最早见于战国,古字形上部模拟双手拿着甑,中间是灶口,下部表示用双手将木柴推进灶口。本义指烧火做饭。

据公开资料,姓爨人口达300人以上的聚居地主要有云南省的丽江、大理、保山,四川的宜宾,湖北省的石首、荆门、枣阳,河南省的南阳、洛阳,山西省的运城,陕西省的宝鸡、西安、华阴等地。

爨家村村支书爨立贞介绍,爨家村人早先是从云南迁移至此,已经传了20代人。据悉,云南省曲靖市则有爨文化,即多民族融合而形成的兼容并包的复合型文化,它体现在艺术、饮食、习俗等多个方面。

另据知名历史博主“雍州节度使”介绍,爨这个姓氏曾在南北朝时期统治南中,前后绵延四百年。早在蜀汉时期,诸葛亮南征时就拉拢了以爨氏为代表的南中大姓,他们本为中原移民或接受一定汉文化的蛮人,世代成为南中的渠帅豪族和实际统治者。

西晋泰始元年(265年),南中都督霍弋率南中大姓从吴国手中夺取交趾后,西晋朝廷授爨谷为太守。西晋末年,巴蜀李特、李雄称王,宁州刺史尹奉和太守霍彪投降。李氏封霍彪为宁州刺史,爨琛为交州刺史,孟彦为建宁太守,霍、爨、孟三族成为南中势力最大的家族。

公元339年,霍、孟两家火拼后同归于尽,南中大姓仅存爨氏一家。东晋伐灭巴蜀李氏后偏安江左,爨琛“遂王蛮夷”。此后,历经东晋、南北朝,中原王朝“遥授刺史”实行名义上的统治,本地官职一由爨氏任命。

从西晋咸和八年(333年)爨彪、爨琛任交州刺史起,至唐天宝年间蒙诏灭爨,爨氏父子世袭相传,实际统治云南达四百多年,留下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爨宝子碑》和《爨龙颜碑》为代表的爨文化,成为研究魏晋南北朝时期云南历史的独特文化符号。

估计姓爨的小孩子在学写自己的姓时,会比其他的孩子要难得多吧。不省心的网友,更建议其二胎取名“爨懿曦”。

网友热评

科技刚子:考试的时候别人已经交卷了,他还在写名字

妈宝喵:丁一,上课好好坐着不要乱动,罚抄名字20遍,你看人家爨懿曦坐的多端正

手太小:爨字看似复杂,但是按照从上到下,多练习几遍就容易记住了。爨:兴字头,林字腰,大字底下把火烧

吃瓜磕瓜子6:叫爨魏吧,听着就挺励志

快笑岔气:为什么这么复杂的姓不能简化呢,没有替代的简化字吗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毛迪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