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小伙从欧洲骑马回国引发关注 前天他突然称“都是假的,我要道歉” 到底怎么回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5 07:59   

网友:上一次听说这个故事,主角还是唐僧……

今年2月,32岁山东小伙徐智显欲横穿欧亚大陆,骑马从西班牙回山东老家,此事经国内外多家媒体报道后,引发广大网友关注。可是前天,徐智显接受媒体采访时却表示,他现在人在山西,没有在荷兰,从欧洲骑马回国是假的,“现在玩大了,我要道歉!”这一举动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

被人举报在荷兰“虐待动物”

后因证据不足被释放

据媒体报道,徐智显出生于1990年,2009年前往欧洲留学,2017年研究生毕业后,在意大利为留学生提供留学咨询、辅导工作。他曾表示,之所以想今年骑马回国,就是想看看世界是什么样。

之前媒体报道,2021年12月,徐智显前往意大利拉林,根据自己的计划买马匹、学骑马,他在意大利拉林和家乡山东菏泽之间画了一条线,电子地图显示距离9628公里,穿越法国、德国、捷克共和国、斯洛伐克、匈牙利、乌克兰、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到达中国,最后再穿过中国的大部分地区到达家乡菏泽。他计划以每天30公里的速度稳健东行,预计一年后抵达中国边境。制订计划后,他在朋友的帮助下采购了物资,咨询了骑马行程所需要的有关许可证及相关规定。

2022年2月20日,徐智显踏上行程,历经大半年已经走过了法国、比利时,来到荷兰。

9月中旬,徐智显在短视频平台上称前进受阻,在荷兰被警察调查,原因是遭多人举报“虐待动物”。负责动物保护的警察对他和马进行了调查,后因证据不足被释放。过了几天,警察又带领兽医来给马做检查,让他们再留三个星期等待检查结果。

徐智显曾解释,他的马“穗穗”是在西班牙买的退休赛马,今年7岁,之前高强度的训练可能使它落下伤病,所以迈步比较小。

据环球时报报道,1962年荷兰议会通过《动物保护法案》,把保护动物上升到法律层面。违反《动物保护法案》,最高可判3年监禁,罚款1.675万欧元。2011年,荷兰政府成立了一支200多人的动物警察队伍,专司动物保护。

骑马从欧洲回国,到底是真是假?

昨天记者给徐智显私信留言,下午4点多,他给记者发来七个字:“我丢了人,就不再说或更新了。”之后再也没有任何回复。

他在某短视频平台个人账号粉丝超过18万,平台提示,“该账号内容存在争议”。截至昨天下午3点,徐智显删除了骑马相关视频,只留了9条。

徐智显还转发了国内某新闻媒体对他报道的一条短视频,发了一条置顶留言:“(我这个)大骗子给大家道歉了。”昨天凌晨4点,徐智显更新了短视频,留言:“打过赏的提个醒,你谴责,我退款。”

很多网友觉得这件事很奇怪。有人说,你这个视频很真啊,如果有困难,请眨眨眼。

徐智显回复:都是网上盗的,视频是合成的,都删了。

还有人说,既然你说在山西,可是你的IP为何都在国外?荷兰、西班牙、法国,这么多IP地址怎么解释?

徐智显说,“我隐藏一下自己的位置。”

有人说,老徐,咋回事,你太耿直!你直接晒出在荷兰的生活不就可以证明自己了吗?别人说你是坏人,你为啥要同意别人诋毁的方式呢?不辩不争?

徐智显回应:重新做人,请谅解。

记者搜索资料发现,徐智显骑马回国的行为,曾被国内多家主流媒体采访报道。

8月25日,光明网以《山东小伙从欧洲骑马回老家!预计明年底抵达》为题,做了长篇报道。“近期,咱山东菏泽的小伙子徐智显在各大欧洲媒体刷屏了!因为他别出心裁地选择了骑马回国……”

文中用了大量徐智显发在朋友圈和短视频平台的图片视频。翻阅徐智显的朋友圈,一路走一路分享沿途所有见闻,虽遭遇过相机盒被偷、马绳被酒晕子割,但更多的是沿途缓慢掠过的美景,郁郁葱葱的森林,和繁花盛开的小镇,夜晚在篝火下跳舞,白天在雪山上野餐,上山、踏雪、入云、过桥……一人一马的日子,孤独,倒也诗意盎然。

4月25日许多西班牙当地媒体发布一条新闻,称一名骑着马回中国的“旅者”在瓦尔卡洛斯落马摔倒,而马也跑了。

当地的媒体报道了,华人社区也迅速跟进。法国华人媒体联系到徐智显,发现徐智显确实遭遇小事故,但是并不像当地媒体报道的那样“人伤马跑”,事实是徐智显在骑马穿越一片马场时,下马开一道围栏门,而徐智显的马在看到许多同类母马后,出于动物本性,便抛下开围栏门的徐智显跑了。由于马跑起来速度快,当时天气雾蒙蒙的,徐智显很快就跟丢了马,马背上的行李也散落一地。于是徐智显联系了当地的警察,最后警察帮助找到了马,徐智显也没有受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2月,32岁山东小伙徐智显欲横穿欧亚大陆,骑马从西班牙回山东老家,此事经国内外多家媒体报道后,引发广大网友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