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爬上杭州西站屋顶拍照网上热传 记者实探:确实能上去但过程很惊险 千万不要为了拍照打卡不顾生命安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1 08:33   

爬上杭州最酷高铁站,更接近天空的地方,感受风的自由……

即将投入运营的杭州西站,越来越被人关注。一些网友来到杭州西站拍照打卡,甚至会爬到“屋顶”拍摄。

9月15日,一位网友发短视频说,爬上杭州最酷高铁站,更接近天空的地方,感受风的自由,与热爱的城市来一张合影。还有一位网友在“屋顶”拍摄后称,欢迎来到杭州西站,感受现代科技……

昨天上午,记者找到了网友拍摄位置,也就是站房的云厅顶部的屋面天窗上,这里并不是一个平台,脚踩的地方还有坡度,位置不仅高,而且非常危险。

之前报道称,杭州西站站房上下共分九层(地上五层,地下四层)。候车大厅——“云厅”上方屋顶采用的是天窗设计,自然光通过约1.25万平方米的拱形天窗照射进来。不仅如此,天窗下还安装了特种玻纤硅涂层工艺制造的高透光膜,经过漫投射下来的光线更加明亮、柔和。屋面天窗旁还铺设了约1.5万平方米,容量为3兆瓦的单晶硅光伏组件,就像一个“太阳帽帽檐”,可以用来发电供车站部分运行使用,科技感很足。

中午12点多,记者在杭州西站进站平台上看到,两个年轻人正站在“屋顶”上,架起三脚架,朝车站东南角拍摄,那边是杭州师范大学以及梦想小镇的方向,两个年轻人拍摄的角度与网友拍摄角度几乎一致。

除了两位年轻人,在平台上看到至少两拨拍摄的人。

一位摄影爱好者说自己77岁,是摄影家协会会员,上午坐地铁五号线到良睦站后,再坐公交461M路到车站附近,再走2公里路到杭州西站,单程将近2个小时。

为何来杭州西站拍摄?他说自己退休了,听说“征稿”,所以找过来。“之前也有老同志来过,说这里不错,所以也来看看。”

另一拨拍摄者共三位,他们在进站楼二层,拿着三脚架背着相机。也说是摄影家协会会员,其中一位说,之前相关单位组织来过这里拍摄。

怎样才能像两个小伙子一样到达“屋顶”?

一位在排烟机房休息的工人告诉我找到通道的方法:先从某个门走进去,再爬一个垂直度80度以上高约5米的梯子,然后……(此处略去登上屋顶的具体途径)

从进站口出来,有的工人正调试电梯,一位大姐戴着安全帽,正和老公推着板车拉水泥。他们所在的位置旁边就是杭州西站“东云谷”,夫妻俩和工友们正铺设通道上的瓷砖。进站平台的电梯还没调试好,工友们提着盒饭走在上百个台阶的电梯上,走到一半站着休息了下,继续走。

之前快报也曾报道过,杭州万松岭隧道、钱江新城、钱塘江猪头角坝,都有人冒着危险拍照打卡。

去年5月,记者在万松岭隧道东口看到,不少年轻人拍照,经常横穿快车道。隧道出入口光线明暗变化很大,司机进入或离开隧道的刹那,眼睛不能马上适应光线变化,穿越隧道拍照非常危险。

去年小红书上一些年轻人在钱江新城楼顶拍照的照片也很火,楼高至少57层,拍这些照片真让人替他们的安全捏一把汗。

还有人为离钱塘江近些拍照,居然翻越护栏,再从旁边的梯子下到江边猪头角坝上,非常危险。

从不缺乏美的杭州,经常引得人们前去各个地方打卡,从茶博到法喜寺再到太子湾公园等,每次都会流行不同的打卡点。但像上面的几个打卡点,劝大家千万别去,不要贪图一时美景,而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危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即将投入运营的杭州西站,越来越被人关注。一些网友来到杭州西站拍照打卡,甚至会爬到“屋顶”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