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塔儿巷这里的蚊子多得离谱 和有个大洞的窨井盖有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1 08:10   

小营巷社区:已经开展除虫,会考虑更换窨井盖

中间有个大洞的窨井盖 记者 陈彬 摄

下楼不敢穿短裤 开车不敢开车窗

近日,家住小营巷社区的王先生在橙柿互动橙友圈的“吐槽求助”论坛发帖:

我们住的地方(大塔儿巷17号)一直以来蚊子很多,现在楼下不能站一分钟,马上有很多蚊子扑来,穿着薄裤会隔裤而咬,报箱拿报必须两脚和人要不停地抖动,不然身上就会起包。今年开始纳入小区物业后,打药水灭蚊也不灭了。真是受不了才向你们反映。求你们帮我们向有关部门反映解决一下(已多次向社区和物业要求过)。谢谢!

现场探访

一会就被咬了好几个包

橙柿直通车记者晚上6点多到王先生住的地方体验了一下,果然蚊子超乎寻常地多,不一会,记者就感受到小腿、手臂开始瘙痒,用手一抓发现好几个包。

王先生穿着短袖和长裤,还特地带了一只手电筒,“要不是天气热,我肯定要穿外套,不过也没什么用,这儿的蚊子能钻进长裤裤腿咬你。”

王先生住在大塔儿巷17幢,楼下的路两侧与单元楼门口有绿化带,一单元边上有一个垃圾分类点,路上设置有多个窨井盖。王先生说,只要一靠近绿化带,蚊子就会密密麻麻飞过来,前两天在楼下给自行车胎打气,蹲在地上没一会就被蚊子围攻,手里拿着打气筒,想打蚊子腾不出手,被蚊子越叮越窝火。

有时王先生会开车出门接孩子,把车子停到单元楼下,窗户得关得严严实实的,上车动作还要迅速,避免蚊子飞进来。

王先生2004年搬到这里,苦蚊子久矣。“蚊子是每年都闹的,往年都会除虫打药,虽说年年打药,但情况也没好多少。”

居民吐槽

窨井盖为什么有个大洞?

蚊子究竟从哪冒出来的?是绿化带,还是垃圾分类点?王先生拿手电筒指指地面,就在脚下。

17幢下的窨井盖呈正方形,横五纵五的纹路将窨井盖分成25个小格子,而最中间位置是空的,可以直接看到窨井盖下面。

随着王先生把手电筒指向窨井盖,记者看到在窨井盖下面飞舞的蚊子密密麻麻,下面还有积水。

王先生说,年年打药,年年都说要往下打,但没见过有人下去打药,窨井盖下面,很有可能就是蚊子的老窝。他一边说,一边跺脚,窨井盖下面的蚊子飞舞得更厉害了。

下水道因为污水容易滋生蚊虫,蚊子从窨井盖的洞里飞进飞出。王先生说自从他搬过来窨井盖就是这样,这附近像这样的窨井盖有不少,在17幢1单元门口就有3个。

窨井盖为什么有个大洞?

业内人士 没见过开这么大口子的窨井盖

记者找到负责房地产建设工程的一位工作人员李先生,他看到照片,就发现其中的原因所在。

李先生从事房地产建设多年,他从照片中窨井盖缺口的纹路判断,这个口子应该是后续开的,并非出厂就有。

“正常出厂的窨井盖,各个平面都是平整干净的,即便中间留一个口子,其中纹路也不会这么粗糙,我认为是在小区建设后,有人在窨井盖上开了个口子。”在业内,李先生没有看到开过这么大口子的原厂窨井盖。

在窨井盖上开口子的原因,李先生推测有两种可能性:一是为了方便检修,一般来说,窨井盖会留下一个小小的孔,方便撬棍等工具将窨井盖打开,或者是全密封的窨井盖上留有金属制把手,供人抓住拎起来。“很明显的是,这个窨井盖什么也没有,如果放下去,想要打开就无从下手了,因此可能有人就根据窨井盖纹路开了个口子,方便打开窨井盖。”如果是这个原因,李先生认为,应该是某单位没有想到窨井盖后续有打开的需求而错误采购,以至于后续用了这样的临时措施。

二是为了方便雨水流入。如果窨井盖下方是雨水设施,那么就可以通过开个口子让雨水迅速流入雨水井,而不用再流入雨水管道。这两种都可能存在。

李先生说,要解决蚊患,建议换能盖严实、不留缝的窨井盖,这样的窨井盖市面上很多,而且都装有把手,可以轻松打开,不影响检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彬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我们住的地方(大塔儿巷17号)一直以来蚊子很多,现在楼下不能站一分钟,马上有很多蚊子扑来,穿着薄裤会隔裤而咬,报箱拿报必须两脚和人要不停地抖动,不然身上就会起包。今年开始纳入小区物业后,打药水灭蚊也不灭了。真是受不了才向你们反映。求你们帮我们向有关部门反映解决一下(已多次向社区和物业要求过)。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