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秋红:以心换心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0 07:33   

杭州日报讯 8年前,傅秋红从没想过自己会和吸毒人员打交道。“以前总觉得毒品离自己很遥远。”直到2014年6月担任临平区乔司街道禁毒专职社工,傅秋红才对毒品有了全新认识。

“说毒品是恶魔一点也不夸张,它会把一个人及其家庭都毁了。”从事禁毒工作8年来,傅秋红见过形形色色的吸毒人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但吸毒的结果都很凄惨。

傅秋红的工作,就是通过帮教,服务辖区内的吸毒人员,让他们早日摆脱毒瘾,回归正常生活。

“做我们这个工作,最主要的是要有同理心。”傅秋红说,吸毒人员既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他们大部分是因为交友不慎导致吸毒。

她讲了一个7年前处理的案例:一个小女孩因父母离异、父亲疏于管教成了“小混混”,后辍学跟着当时的男朋友离家出走,在外两年期间染上毒品。刚被带回社区进行戒毒时,小姑娘情绪很激动,甚至认为自己没有错。傅秋红一方面循循善诱了解小姑娘的内心所想,另一方面,她还联系小姑娘的父亲,联合多方力量一起悉心劝导,最终小姑娘成功戒毒。多年后,已结婚生子的小姑娘又重新找到傅秋红,谢谢傅秋红帮她重获新生。

有成功也有失败。工作过程中,傅秋红也会遇到在戒毒期间与吸毒“朋友”再次接触后重拾毒品的。“及时引导服务对象正确看待毒品问题、抵制毒友的诱惑,是促使其重新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提高其适应社会环境及处理问题能力的重要一环。”为此,傅秋红常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微信短信沟通等方式,时刻保持与每位服务对象的联系,充分掌握他们的日常工作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思想行为动态。

为了使广大群众认识到毒品的严重危害性,增强群众的禁毒意识,提高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傅秋红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和同事带上禁毒宣传手册进学校、进社区,抓好青少年及高危人群的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在她的努力下,辖区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有了显著提升。

“每一位服务对象一个细微的正向的改变,都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和激励。”作为“禁毒第一防线”的忠实守护者,傅秋红最大的愿望,就是给每一位服务人员提供爱的环境,让他们重拾回归社会的信心。她说,自己会朝着这个目标一直努力下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徐墉 通讯员 张正平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