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19 10:16   

这是一则温暖的档案。今年,“天才翻译家”金晓宇经本报“倾听·人生”栏目报道后成为全国“名人”。而在新闻背后,是照顾这个特殊家庭十多年的湖墅街道双荡弄社区。是那些默默无闻的社区工作者,将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的“民之所望”落到了实处。

档案名称:双荡弄社区荣获“创先争优先进党组织”奖牌

讲述人:黄丽娜

(作者系拱墅区湖墅街道双荡弄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社区是党和政府在基层的最基础组织,有事找社区,是很多居民们最朴素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作为群众的“娘家人”,社区更加责无旁贷。

今年年初,我所在的双荡弄社区出了一位“名人”:双相情感障碍患者、“天才翻译家”金晓宇被媒体广为报道,被社会公众广泛关注。作为陪伴这家人10多年的社区工作者,我们特别感动、特别欣慰,我们为居民所做的一切终会有收获,也将被看见。

最早报道金晓宇的《杭州日报》专门写到了我们双荡弄社区。报道里说,去年入冬前,社区出钱把金晓宇家的老化电线全部换新了。那时候,晓宇的妈妈曹阿姨还在。曹阿姨是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常年卧床,他们家的空调冬天一刻都不能停。两台空调加上一台油汀,随时有可能短路。

出钱买电线不算什么,我们党员志愿者还把晓宇家里的电线全部铺了一遍,这是个不小的工程。

晓宇的父亲金师傅今年已经86岁了。去年秋天,晓宇要去医院治疗,曹阿姨身边一刻不能离人,金师傅一个老人要两面奔波,这怎么受得了?当时,也是我们党员志愿者主动去医院陪护晓宇的。

其实,晓宇一家只是我们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的一个缩影。

双荡弄社区一共有1232名60岁以上老人,占户籍人口的33%,其中80岁以上空巢老人40人、独居老人20人,还有130余名残疾人,如何把他们“照看”好,一直是社区工作的重点。作为社区书记,党员是我的第一身份。党员,就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我担当书记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党员,联合辖区商超、药房、酒店等红盟单位,集结了120余名党员志愿者,共同当好弱势群体最坚强的后盾。协助问诊、上门送药送餐、帮忙维修或者代购点生活物资,只要他们有需要,我们就永远在身边。

虽然我们做的都是生活中的细碎小事,但远亲不如近邻,只要他们好,我们每个社区工作者都愿意付出。

今年来,我们社区把重点人群划分为红、黄、绿三类。其中,红色的为80岁以上的高龄独居、孤寡、失独老人,以及有重度残疾的人士;黄色的为生活能自理,并且经常有子女前来探望的老人;绿色的为80岁以上健康状况良好的老人且子女同住。不同颜色的群体,我们都有不一样的标准化走访服务机制,能避免因主观因素导致的工作疏漏,大大提高了帮扶实效。

“爸爸年纪大了,有了这样的设备,我就更放心了!”最近,晓宇特别开心,社区为晓宇父亲送上了一台智慧健康宝,每天只要在家自行测一测,血压、心率等相关数据就会立马传输到社区工作人员和第三方养老机构驻点人员的手机端,便于及时掌握老人身体状况,提供相应服务。

目前,除了健康宝,我们社区还给不少弱势群体安装了人体活动监测器、居家一键报警设备、智能电话等“新宝贝”。一旦发现关注对象长时间没有行动轨迹,社区就会立马联系结对的志愿者上门查看,紧急情况一按就灵也让不少老人大呼实用。

今后,这些智能设备还会与街道开发的“湖数通”数治平台进行链接,社区助老员、网格员等都能通过手机端实时掌握重点人群的相关情况。

下个月,社区还会正式启用“重点人群关爱中心”。新的洗手间宽敞明亮,装有爱心扶手、也铺上了防滑垫;图书角一旁摆放着不少放大镜;益智空间已进入装修收尾阶段,将会成为老人们联谊聚会的主场。

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共享发展成果,未来可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戴维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社区是党和政府在基层的最基础组织,有事找社区,是很多居民们最朴素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作为群众的“娘家人”,社区更加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