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杭州护士快速急救溺水少年!这些防溺水安全知识记好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23 21:23   

近日,杭州市中医院丁桥院区放射科护士方圆和丈夫带着两个儿子,一家四口来到桐庐县芦茨村,准备开启愉快的度假旅程。让方圆没想到的是,休个假还救了一个人!

偶遇孩子溺水

全力施救,与死神赛跑

到达目的地,车刚停好,不远处就传来嘈杂的人声,方圆的目光瞬间被吸引过去。

只见一名中年男子吃力地抱着一个孩子从不远处的溪水边往马路上走。孩子无力地瘫软在中年男子怀里,双眼紧闭,脸色苍白,两条手臂和双腿无力地耷拉着。

“这个小孩有情况!”多年医务人员的职业素养,方圆发现孩子有异样。她没有迟疑,马上放下行李向孩子方向跑去。

“我是护士,让我看一下!”等男子将孩子放到地上,她一个箭步冲到他们身边。

男孩大概十岁光景,浑身上下都滴着水,口唇青紫,牙关紧闭,呼之无反应。方圆一边摸颈动脉,一边让人呼叫120,接着开始跪在地上进行心脏按压,孩子爸爸开始给孩子人工呼吸。

大概按了两分钟左右,孩子的嘴巴抽动了两下,大家不停地呼叫他。孩子的眼睛睁开了,但是眼神涣散,方圆立即帮他清理鼻腔和口腔的污物。

第一次实战急救

孩子得救了,膝盖却磕肿了

看孩子有反应了,大家赶紧把他转移到阴凉处。男孩的嘴唇慢慢变红了,不久便哇的一声哭出来了,方圆的眼泪也夺眶而出,抱着男孩说,“孩子,别怕,你没事了!”

此时,方圆也终于松了口气,刚想站起来却觉得一阵刺痛,低头一看自己的膝盖已经被石头磕得又红又肿。

在确认120快要抵达后,她和家人们悄悄离开了现场。

“这次是全家今年第一次出游,没想到在途中遇到这样一个小插曲,以前确实有想过如果遇上溺水事件自己会怎么做,没想到真碰上了。”

“心肺复苏是每个医务人员必备的技能,平常单位里一直有在培训我们做心肺复苏,还组织市民一起参与培训。我本身也是放射科导管室的护士,经常会碰到抢救状况,所以这一套急救技术都是烂熟于心,随时都能拿出来用。”方圆说。

“当时看到溺水儿童后本能就冲上去了。严格来讲,这次是我第一次实战急救。我丈夫都震惊了,连说没想到我急救的时候跟变了个人似的,雷厉风行的!”方圆说,11岁的大儿子浩哥一直以来有当医生的梦想,今天也是第一次看到妈妈近距离救人,更加坚定了他学医的决心。

安全不放假

这些防溺水知识要知晓

暑假里,安全不放假。如何预防溺水?遇到有人溺水又该如何正确紧急施救呢?

如何辨别溺水者?

溺水者的营救黄金时间是发生溺水后的30秒。如能及时发现溺水迹象,生命或可挽回。

溺水者的嘴会没入水中再浮出水面,没有时间呼救。且因为身体在水中是直立的,看起来不像溺水,只是在发呆,如果对询问没有反应,就需要立即伸出援手。

溺水儿童手臂可能前伸,但无法划水向救援者移动。头可能前倾,头在水中,嘴巴在水面。而且儿童戏水会发出很多声音,一旦安静就要警惕。

怎样营救溺水者

发现有人溺水应大声呼救或立即拨打救助电话。同时可以将游泳圈、木板、树枝等辅助工具抛给落水者,不要贸然下水施救。

如果下水救援,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溺水者被救上岸后,要及时判断其生命体征,并清除口鼻腔分泌物。切记不要把溺水儿童抱起来拍打背部或将其扛在肩上颠簸,因为这样吐出的可能是胃内容物,而逆流的水分会进入呼吸道造成窒息。此时需要救人者半跪,顶住溺水者的腹部,让其头朝下,同时拍背才能排出呼吸道积水。

对意识清楚的溺水者,可在清除口鼻腔异物后及时送医。如果溺水者昏迷但有自主呼吸和心跳,应该马上将其侧卧并保持呼吸道通畅。对无呼吸、无脉搏的溺水者应该立即开放气道,迅速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

如何预防溺水

理论上讲,只要是水域就有溺水危险,游泳池、水库、池塘、河流、海边等都是暑期溺水事故的多发地。儿童溺水的常见原因包括在水边玩耍、游泳时打闹、身体疲劳、贸然下水救人等。

身为家长,对孩子去游泳应做到“四知”: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还要教孩子做到“防溺水六不”:

不私自下水游泳。

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市卫健委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