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碎家里温度计,杭州8岁哥哥竟带6岁弟弟摸完水银吃零食!妈妈吓到直接报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23 15:04   

“警察同志,快救救我的孩子!”

8月21日中午11点多,杭州钱塘区闻潮派出所接到一位吴女士的报警求助,说自己的8岁和6岁儿子“出事”了。

就在不久前,吴女士正在厨房忙着给儿子做饭,俩娃闲来无事,就从柜子中翻出了温度计玩耍。

男孩子调皮捣蛋把温度计摔碎了也就算了,等吴女士端着菜出来发现,地上温度计和水银撒了一地,俩孩子还在边上吃零食!

吴女士马上警觉到不对。她问大儿子,水银你摸过没有?

大儿子点点头,吴女士人差点晕过去,俩小孩出于好奇,没见过水银,用手摸了摸之后,竟然转身继续抓零食吃了!

情急之下,吴女士想到了报警求助。

值班民警蒋涛带领特保队员万超亮一路赶到吴女士所在小区,妈妈已经带着孩子在楼下等着了。蒋涛当机立断,决定带孩子先去就近的医院检查。

万超亮与交警配合,在确保道路安全的情况下,以最快速度赶到了医院,蒋涛在照顾孩子之余,还不忘关照吴女士把家中的门窗打开,防止水银挥发中毒。

在民警的护送下,孩子们很快被送到了医院,因为送医及时,孩子经过医生处理后并无大碍。第二天,吴女士的丈夫特地打电话来表示感谢:“谢谢你们,昨天我们真是吓得六神无主了,还好有你们的帮助,真的太感谢了!”

民警也提醒,孩子如果误食水银,第一时间要送医院治疗外,还可以利用水银在消化道内基本不吸收的特点,给孩子大量服用牛奶、豆浆、蛋清等蛋白含量高的食物保护胃肠黏膜,蛋白质遇重金属形成块状包裹水银,最终水银可通过粪便排出体外。  

此外,液态水银挥发性极强,常温下会挥发成气态水银,尤其是夏季,挥发速度非常快。如果一支水银体温计被打碎,没有得到及时正确处理,里面的水银全部蒸发,会导致密闭房间内的水银浓度严重超标,而气态水银可通过呼吸道、破损的胃肠粘膜、体表皮肤等途径迅速进入人体,引起组织器官不同程度的损害。

如果不慎打碎了水银体温计,该怎么紧急处理:

立即打开窗户,让室内的空气流通,水银体温计中的水银约0.5-1g,一般经过正规处理后3天即可消散干净;

立即关闭室内所有加热装置,以免加速水银蒸发;

不要直接用手接触水银,建议戴上橡胶手套和口罩,用湿棉棒、硬纸片或宽胶带迅速将散落的水银收集到密封瓶中,避免遗漏,交由环保部门处理;

通过点燃酒精和碘的方式去除空气中的水银,用10%漂白粉溶液冲洗地面;

情况严重可请专业人士上门清理。

如果宝宝咬碎了水银体温计,并吞下了水银,家长可以这样做:迅速离开房间,把口中水银及破损的玻璃清除干净,及时漱口,避免损伤口腔黏膜;

若已吞下水银,可口服牛奶、豆浆、蛋清等高蛋白食物保护胃肠黏膜,一般处理及时,且无黏膜损伤,体温计中的水银剂量不会引起中毒;

给宝宝进食高纤维食物,如韭菜、芹菜等,促进宝宝尽快排便;

保持房间通风,正确收集并处理水银;

密切观察宝宝有无不适反应,若出现咳嗽、咳痰、呼吸困难、呕吐、精神差等表现,及时就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孙田晓 记者 李维和 视频 钟旭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男孩子调皮捣蛋把温度计摔碎了也就算了,等吴女士端着菜出来发现,地上温度计和水银撒了一地,俩孩子还在边上吃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