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岁老人最后的定位消失在北湖草荡……正在庆祝生日的民警深夜搜寻成功背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23 08:51   

余杭晨报讯 8月17日22时,相对于白天的忙碌,此时的瓶窑派出所综合指挥室里安静了许多。巧的是,值班民警孙安东和仲雪强同是这一天生日,趁着短暂的空闲,值班副所长自掏腰包买了蛋糕、水果,大家一同为两人庆生。

正当大家分享快乐时,冯师傅匆匆赶到派出所求助。当天15时许,其79岁的岳父韩大爷离家外出,到现在都没有回来。经进一步了解得知,韩大爷记忆力衰退,家人为防止老人走失,在其身上装了定位,根据手机上的轨迹显示,老人最后的定位消失在北湖草荡。

北湖草荡内杂草丛生,路况错综复杂,还布满深浅不一的坑洞,白天进去都很容易迷路。听闻老人极有可能被困在草荡内,孙安东立即放下吃了一半的蛋糕,携带装备带队赶去寻找。

草荡面积不小,孙安东将所有人分成若干个两人小组,分散搜寻。茫茫夜色中,大家靠着手电发出的微弱光亮,在黑夜中摸索前行。

视频巡逻岗传来消息:通过监控发现,老人的确于当天18时走进草荡,后一直没有出来。

此时,韩大爷入草荡已有4个小时,时间越久就越危险,大家都为老人的安全捏了一把汗。韩大爷听力不好,民警只能一遍遍地仔细搜寻,终于在寻到第三圈时,一声声呼唤得到了微弱回应。孙安东赶紧循声找去,发现韩大爷正光着脚站在树丛里,头发湿漉漉的,鞋子也不知道掉在哪里。万幸的是,老人安然无恙。

8月18日0时11分,经过两个小时的搜寻,韩大爷终于找到了。夜路难行,背着老人行走更是步步维艰。“来,我来,我来……”孙安东看到辅警相明锋背累了,便主动弯腰将老人背起来,慢慢向前走去,等走出草荡时,孙安东早已大汗淋漓,大口喘着粗气。

回到勤务室,孙安东脸上流着汗,警服早已湿透,看着桌上还没吃完的蛋糕,他说:“这个50岁生日,过得特别有意义!”

据了解,这不是孙安东第一次深夜救人了。去年12月16日20时11分接群众反映:苕溪北路瓶窑大桥处,有人掉河里了。那天正好是孙安东值班,他立刻叫上同事赶去现场。“当时出去的几个人,就我会游泳,在车上我就准备好带绳子的救生圈,手机之类的都放边上,然后把外衣、裤子、鞋子都脱了,就留了一条秋裤。”孙安东说。

当天气温接近0℃,一个人影在河中央,只露出头。岸边,有不少群众围观,大家紧盯着远处浮动的人影。“我看见落水者已漂出去有20多米了,时间紧张,得赶紧下去救人。”孙安东说,水有点深,人根本站不到底,等游到身边,才看清是一个小伙子,人还有意识,已经冻得牙齿打架。孙安东游到小伙子身后,救生圈一扣,把他托了起来。万幸,河两岸有斜坡,上岸不至于太费力。他托着落水者到了岸边,大家七手八脚赶紧把他们拉了上来。

“我是部队转业的,不管是警察还是军人,遇到危险肯定都要冲上去,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孙安东说。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高瑶瑶 通讯员 金炯明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