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的九宫格看得眼晕?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回应 不存在“2022年红绿灯新国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23 08:19   

#新版红绿灯#话题登上热搜第一

昨天一早,#新版红绿灯#话题上了微博热搜第一。

新国标红绿灯,被网友称为“九宫格”红绿灯,以往我们常见的红绿灯为:圆形(红绿黄)灯和箭头灯,新版的“九宫格”红绿灯以此为基础,有多种组合,还多了一种“圆灯不亮”的情况,也因此被网友吐槽觉得太复杂了,脑子要转几个弯才理解。

相较于常见的旧版红绿灯——圆形(红绿黄)灯和箭头灯,新版本的改变主要体现在两处:

其一,将红黄绿三色灯改成了九宫格式的组合,左右两侧为箭头灯,分别代表左转和右转,中间为圆盘灯,控制直行。

其二,没有读秒设计。不少人都觉得眼花缭乱,学习起来非常困难。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最新回应

昨晚10点,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

近日,网传“2022年将实施红绿灯新国标”,引发群众关注。对此,起草单位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高度重视,现就有关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现行国家标准《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GB14886)于2016年12月13日发布、2017年7月1日实施,至今已五年,未作修订,不存在2022年实施的“新国标”。目前,各地在用道路交通信号灯符合现行标准,不需要进行更换。

二、按照2016年标准规定,信号灯组合形式包括2种常规组合和3种特殊组合,分别适用于不同类型的路口路段。网友指出的过于复杂的“九宫格”式信号灯,是特殊组合的一种,仅适用于极少数复杂路口,以减少人车冲突、保障安全畅通。

三、该标准从未对“倒计时显示器”作出规定,部分地方安装倒计时显示器,依据的是推荐性行业标准《道路交通信号倒计时显示器》(GA/T 508-2014),可以继续正常使用。

四、网友反映的个别信号灯出现“红绿同亮”的情况,经排查均属于设备故障问题。如果因信号灯故障被抓拍,当事人可依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向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提出申述,核实后予以撤销。

五、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孙正良同志未认证开设新媒体账号、未进行直播。网上有人以“新国标红绿灯设计者孙正良”的名义进行直播,系他人冒用孙正良名义并盗用个人照片。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将认真听取广大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提高科研水平,为保障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怎么看新的红绿灯?

虽然这种九宫格红绿灯极少使用,如果遇到怎么看呢?

其实,主要还是记住:“红灯停绿灯行。左转不亮看直行,右转不红不用停。”

再细分一下:

直行:看中间的圆形灯,红灯停,绿灯行。

右转:看右侧的箭头灯,红灯停,绿灯或不亮都可以走。

左转/掉头:首先看左侧的箭头灯,红灯停,绿灯行;如果不亮,就看中间圆形灯,只要绿色就走。

橙友热议

不少网友感觉新版不如老版简单,交通标志简单明确,才能对安全有利。

芊颜libra:一脸蒙,设计得越复杂就越难用。这样一来,我连电动车都不敢骑了。

139××××2278:在思考的过程中,又一个红灯。

一只有锁骨的胖子:开始不淡定,预测我这点智慧,非得交几百大洋才能参悟。

鹅掌楸:不会过马路了……

肖肖的小面包iz:这以后在路上都得提心吊胆的,生怕走错啊。

Maggie Xu :也不是不能记,就是明明3个灯就能解决问题的不知道为什么要用9个灯,一个灯只能让它显示一种颜色?而且不亮也能表示通行,就不怕哪天灯坏了?

Root: 红绿灯应该简单易懂,最基础的原则就是能不能走、什么时候能走一目了然,这样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安全和交通状况上。

普法达人张三:交通信号灯应简单、明确,不加重司机和行人的负担,应符合我国人民的使用习惯。

也有网友比较淡定,认为没那么复杂,不管怎么变,安全礼让准没错。

海上一浪花:也许很多人看着有些眼晕。其实并不怎么复杂,你只看你的车道,不需要同时看三个车道!

RedCNNY:有箭头灯看箭头灯,箭头灯不亮或没有就看圆灯。有啥看不懂的?

罗柏竹:才知道全国范围刚刚开始换新版红绿灯,宁波已经换了快2年了,刚开始的时候很不习惯,尤其是右转红灯,大概适应了三四个月。

139××××7831:不管怎么变,安全礼让准没错!

逍遥:红绿灯细化应该是好事,使用前应大力宣传,先入为主有个概念,不然上路不知所措,毕竟一下子多指示灯,脑子反应需要时间。

还有网友对新版红绿灯做了“阅读理解”。

车厘子的俥:记住红灯停,绿灯行。箭头灯高于圆形灯!

罗小黑:红灯停绿灯行不会错,只担心没灯时会出错!

198××××6082:其实走哪个车道就看哪个车道的灯就好了,亮绿灯或者不亮都可通行,唯独就是中间亮红灯两边不亮灯的这个有点特殊,只允许右转,而不能左转了。

长江一帆远:不论红绿灯怎么变,信号功能不变。交通法规定遇路口遇人行斑马线要减速,正好可以观察红绿灯变化,稳驾慢行。

135××××0771:其实也不复杂,红灯禁止,没红灯通行就是啦,不管箭头还是圆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丽 高欣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一早,#新版红绿灯#话题上了微博热搜第一。虽然这种九宫格红绿灯极少使用,如果遇到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