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车开到田埂上,消防员扛起了锄头 这次的救援对象 是6万株草莓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23 07:21   

杭州日报讯 连日高温,人感到酷热的同时,农作物也在喊渴。8月14日中午,富阳区春江消防救援站接到了一位村民的求助电话,求助内容很简单,只有一句话:“能不能帮我们送点水来?”

求助的村民居住在场口镇洪家塘村,村子位于富阳西面,邻近桐庐,村里的草莓产业做得小有名气。这次需要“喝水”的,正是田里的草莓苗。8月15日下午,春江消防救援站的消防车开进洪家塘村,直接停到了草莓田边,几位村民立即迎了上去。

“实在是没有办法了,不然真的不会麻烦你们来帮忙。”一位村民苦笑着说,“这块田已经缺水一个星期了,别看附近有一条富春江的支流,但我们自己来回运水,实在是吃不消啊……”

原来,缺水的草莓田有30亩,田里种植着6万株左右的草莓苗,村民就等着冬天收获后能赚一些钱。可今年夏天气温异常偏高,田地附近的水井都干了,要靠人力每天给30亩地灌溉,村民实在有心无力。眼睁睁看着草莓苗在烈日下一天天地蔫下去,村民的心情可想而知。

消防站站长姜云飞跟着村民走了一圈后注意到,如果使用水枪对草莓田进行灌溉,一来可能冲毁草莓苗,二来效率不高,灌溉30亩地太费时间,不如回归传统,采用引水灌溉的方法效果会更好。

消防员立即准备,将水带从水罐车接出,开始往田里的水沟大量注水。同时,两名消防员不断开挖水沟内的泥土,确保流水能在更短时间内浸润更大的农田面积。大约40分钟后,水罐车内的10吨水见底了,车辆立即开回消防站,储满水后再次返回田边,继续灌溉作业。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灌溉,草莓苗终于“解渴”,村民们激动不已,连连道谢。

“这还是今年夏天第一回帮助村民灌溉农田。”姜云飞说,前阵子,因为持续高温的缘故,站里已经给不少住在山里的村民送过水,“有的村民住在山上,以前都是靠村里修的水渠或者天然水源解决主要生活用水问题,今年天热,有些水源水量不足,他们只好向我们求助。7月底至今,我们送水上山已经有三四次了,只要村民有需要,这个忙我们必须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胡子健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