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宫格”信号灯冲上热搜引热议 不是新规,“极少使用”,杭州没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23 07:20   

杭州日报讯 昨天一早,“新版红绿灯”一度登顶网络热搜,引发广大网友的关注。网络消息称,这类“九宫格”信号灯以常见的圆形信号灯和箭头信号灯为基础,衍生出多种信号组合。而正因该款信号灯信号组合复杂,遭不少网友“吐槽”。

然而,记者了解后发现,“九宫格”信号灯并非“新版”,甚至不是今年才推出的。该信号灯是根据2017年7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实施的《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推出的,而《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于2016年12月13日发布,2017年7月1日开始实施。近两年,我国部分地方设置了此类信号灯。

详细查阅资料后,记者有了进一步发现。“九宫格”信号灯并不属于“常用组合”,而是“极少使用”。相关标准对于“极少使用”的解释是,仅适用于独立设有左转专用车道和右转专用车道、需全天24小时对左转、直行和右转进行多相位控制的路口,同时应设置非机动车信号灯和人行横道信号灯,确保方向指示信号灯所指挥的交通流与其他交通流的通行权不冲突。也就是说,只有在很少的场景中,会用到此类信号灯。

有不少本地网友关心,杭州是否有路口使用了“九宫格”信号灯。记者了解到,杭州范围内目前并没有设置此类信号灯。如果前往外地时遇到“九宫格”信号灯,可记住这样一组口诀:“红灯停,绿灯行,左转不亮看直行,右转不红不用停。”扫描二维码,可查看“九宫格”信号灯详细通行规则。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珂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