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分钟的无声互动,一张纸一支笔,杭州民警帮外卖小哥挽回上万血汗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7 15:18   

8月9日晚上9点多,一位外卖小哥跑进清波派出所大厅。小哥一言未发,把自己的手机倒翻过来,递到值班民警面前。

这一举动,让正在值班的教导员王海铭一头雾水。这是做什么?他问小哥,“你是有什么事?跟我们说说?”

小哥一番比划,虽然不懂具体的意思,但民警还是大致明白了。眼前的外卖小哥是聋哑人士,手机里一定是有什么信息,需要和民警说。

王海铭接过手机,小哥也歪了个头,和民警一起看。通话记录显示,有好几通96110打过来。民警自然明白,但小哥困惑不已,为什么一直给自己打电话?

刚准备解释,王海铭突然反应过来,他转身从抽屉里拿出纸和笔,在纸上迅速写下,“是不是接到了诈骗电话?”

他把纸翻转,小哥看完,点了点头。

王海铭接过纸,又写下,“你被骗了多少钱?”

小哥拿来笔,写下10000,把大家都吓了一跳。被骗了这么多?小哥赶紧又写下自己的身份信息,并解释说,自己下载一个APP,客服让他充值10000元,说收益会很高。

这笔钱对于外卖小哥来说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他思考了半天,没有把钱充值进去,又接到了96110的电话,有些不知所措,所以直接上门找到了派出所。

看到这句话,大家又松了口气,还好还好。

王海铭赶紧拿笔写下,96110是反诈中心的电话,它自动识别诈骗信息,打电话给你的原因,也是提醒不要上当受骗。

小哥猛地点头,应该是明白了。他最后补充说,自己来之前,已经把APP卸载了。

王海铭给他竖了一个大拇指,做得不错,不过他还是有些不放心,又给小哥留了几句言:“千万不能汇钱,这是为你好”“下载国家反诈app,它会识别拦截诈骗信息”“学习一下反诈知识”……

离开前,小哥双手合十,对王海铭的耐心劝阻表示了感谢。王海铭也塞了张反诈宣传给他,“有缘相逢,也是送他一份小礼物,增加一些防范意识。”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陈奇 实习生 周太然 邵雨涵  编辑:高婷婷
返回
8月9日晚上9点多,一位外卖小哥跑进清波派出所大厅。小哥一言未发,把自己的手机倒翻过来,递到值班民警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