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岭用了近百年的一口老井,前两天枯竭!为了让井“复活”,居民们请来了消防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7 14:19   

8月16日晚上,杭州保俶消防站的消防员向记者爆料说,接到栖霞岭居民们的求助,消防员们刚刚去“洗”了一口井。

井还需要洗?消防员解释说,是栖霞岭上的一口老井,因为天热干涸停水,所以才去帮了这个忙。

上午,记者跟随保俶消防站的消防员,去现场看了看。

用了近百年的老井

前两天第一次见了底

这口井的位置,很多老杭州都熟悉。杭州伢儿小时候喜欢从保俶路爬上宝石山,再从栖霞岭这个口子下山,顺便能吃一顿岳庙边上的肯德基。

这口井,就位于栖霞岭下山的半路上,比较靠近五四先发历史陈列馆(栖霞岭馆区)。

上午记者来到现场的时候,社区工作人员正拿着简易的抽水设备,从井里不断往外抽出带些许土腥气的泥水。

井口不大,一米不到的直径,深度目测有十米左右。里头的水,便是消防员昨天往里灌进去的。

有几位居民也在现场“围观”,说这口井用了“木佬佬”年头了,今年是真的热,罕见没了水。

现在这口井居民们用得多吗?

“不少。虽然说现在家里都通自来水,但平时偶尔浇个花,或者清洗下家门口,还是会去这口井里打一点水。井水肯定不会拿来喝,但大家还是对这口井蛮保护的,毕竟很多年了。”

这口井有多少年?在场的中年人都讲不出来。不过有人提到,这口井好像就是住边上的林师傅的祖辈挖开的。

林师傅就住在这口井的十几米外。这位老杭州说,这口井是他的太爷爷在上世纪20年代挖的。那时候他家算是栖霞岭最早的一批住户,祖辈挖这口井,也是为了要挖井找水源,糊泥浆盖房子。“水从哪里来?自然是山上的地下水,所以我们都很珍惜的。”

“小时候,井边上还有一圈石灰堆着,都是为了造老房子。后来栖霞岭沿线房子造的多了,自来水也通了,靠这口井过日子的人也慢慢少了下来。所以现在更多是大家打点水浇浇花,或者一些老人家自家用用。”

不过林师傅也说,这么多年,真的是第一次见到这口井干涸。“肯定是天太热了,山上也没水咯。”他说,“社区也蛮重视,觉得或许正好趁着这次机会,把老井清洗下,清理淤泥,这样井以后还能继续用下去。”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胡正文 记者 李维和 视频 王翔 实习生 邵雨涵 周太然  编辑:高婷婷
返回
8月16日晚上,杭州保俶消防站的消防员向记者爆料说,接到栖霞岭居民们的求助,消防员们刚刚去“洗”了一口井。井还需要洗?消防员解释说,是栖霞岭上的一口老井,因为天热干涸停水,所以才去帮了这个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