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接连发生高空项目死伤事故 三点式安全带为何九死一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1 08:37   

近日,网红游乐项目——高空栈道事故连发。

湖北恩施,一位10岁男孩从悬空桥坠落,双手死拽着安全绳,同行者救援时却拉掉了男孩的衣服,男孩坠落,胸椎骨折。

天津九山顶景区“步步惊心”项目,一位游客被吊在空中软桥下面,安全带绕在头颈上,在救援人员快将他拉上桥时,安全带脱落,游客坠落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两起事故中,游客都挂着安全带,但为何人都掉下去了呢?

高空项目中的三点式安全带

其实不适合悬吊作业

记者查看了事故视频,确定出事游客及救援人员身上穿戴的安全带都是“三点式安全带”——也叫半身安全带。

这种三点式安全带,穿脱方便,不少高空项目中都能见到。

记者买了一副安全带,67元。但卖家提醒:“这种安全带不建议高空作业,因为不能悬挂。”

又查了安全带国标GB6095-2009,确实如此——三点式安全带适用范围是围栏作业和区域限制,并明确规定不能用于悬吊作业。

什么叫区域限制呢?打个比方,悬崖顶上有个半径5米的圆形平台,你穿着三点式安全带在上面工作,安全绳的长度是4.5米,这样你最远只能走到离悬崖边0.5米的地方。

记者电话采访了杭州相关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也证实了这点:三点式安全带不适合高空作业,一旦坠落,很容易对人的骨骼造成冲击和损伤。

实验为证:

模拟多次高空坠落

实验员穿好三点式安全带,发现有个很明显的问题——如果往上拉肩带,腰腹部的安全带就会被拉到胸腔位置,整体向上位移。

那么,一旦踩空坠落,会发生哪些问题呢?

口说无凭,实验为证,实验员买了一个重50公斤、高一米七的假人,进行了多次高空坠落的模拟实验。

假人坠落距离2米左右。

实验结果:

每次把假人扔下去,三点式安全带都被完全拉了上去,卡在假人的腋下和脖子上,那种冲击力,真觉得会被一下勒断脖子,下图是实验照片和事故视频截图,大家可以对比下,可以说是一模一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田野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