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海边惊险一幕:一位父亲和一儿一女被海浪卷进海里!幸好杭州四位游客接力救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0 15:43   

都市快报讯  7日傍晚6点左右,福建平潭岛龙王头以南海域发生惊险一幕,一位父亲带着两个孩子在海边戏水时,被海浪卷入深水区域。

就在此时,刚好在附近的杭州游客范凌斌迅速跳入水中,和几个好心人一起,成功将落水的三人救上岸。

范凌斌是临安人,39岁,这次是和3个朋友一起去平潭旅游。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上范凌斌,他说当时自己和家人刚好在平潭岛海滩旁,刚脱下衣服准备游泳,一个男人突然问他们,会不会游泳?快去救救那几个人,好像溺水了。

“他说完后手指着30多米远处水里,我一看水里有人正在挣扎。老婆也说似乎听到有人在喊救命,让我赶快过去救人。

“我水性还算好的,当时根本来不及想,直接下水游过去。我另外三个朋友也跟着游过去救人,我一个人也救不了那么多人。”

范凌斌游过去一看,是一个大人两个小孩,大人两只手将年纪小的男孩举过头顶,水里还有一个女孩。

“我听到男孩喊大人爸爸,估计是一家人。大人已经沉到水下了,他把小男孩举在头顶,小男孩一直在喊‘救命’,我就先去救了小男孩,我朋友抱起了小女孩。”

随后,范凌斌的朋友和另一位好心人将大人也救起。

“大人跟我年纪差不多,40来岁,救上来之后我们问他要不要紧,要不要去医院,他一句话都说不上来了,整个人瘫在沙滩上了。”

女孩7岁,男孩5岁,救上岸后情况还好,没有大碍。

“孩子妈妈当时可能吓到了,也没说什么话,孩子爸爸意识是清醒的,但呛水了身体透支得太厉害,后来情况慢慢稳定了,身体能支撑起来,我们在旁边等了10多分钟,看没啥问题了才走的。”

后来范凌斌和马海燕了解到,当时海水退潮,这位爸爸带着孩子可能在退潮时被浪卷到水深的区域。

据平潭当地媒体报道,当时除了范凌斌和马海燕在场外,下水救人的游客还包括杨华、过城钢、厉家承三人。

“他们都是我们朋友,我们都是发小,关系很好,四家人是5日晚上一起去的福建平潭岛,他们也都接力下水去救了人。”

昨晚,范凌斌和朋友们四家人陆续回到杭州。

“现在想想都还很惊险的,真的不能差这几十秒,危险情况下,差一秒可能都不行,刚巧我们遇到了,在我们能力范围能肯定要出手帮忙。”马海燕说。

范凌斌和马海燕的两个孩子看到了父亲和叔叔们救人的整个过程。他们的大儿子15岁,下半年上初二。他们朋友也带了孩子一起去了海滩,马海燕和朋友们提议,让孩子们把看到的经过写下来,这对于他们成长有帮助。

“我小儿子跟救起来那个男孩子年纪相仿,他很懂事的,现场别人说你爸爸是好人,他也跟着说爸爸是好人。”

范凌斌在浙江农林大学后勤部工作,马海燕在临安锦城街道妇联工作,也是一位瑜伽老师,还是入党积极分子。

临安锦城街道工作人员说,马海燕平时很热衷于公益,也是社区的志愿者,经常开一些公益课程帮助有需要的人。

新闻+

福建平潭岛属于中国第五大岛,也是福建第一大岛,是平潭县的主岛。

福建平潭是距离台湾省最近的沿海地方,距离台湾省只有68海里。

目前京台高速公路已经修到了平潭,再往南待建的四个站点分别是台湾省的新竹—桃园—新北—台北。因此平潭也被称为构筑两岸的“黄金通道”。

另外,平潭海滩的“蓝眼泪”景观(海里的浮游生物发出的蓝光),也成为当地旅游热点之一,吸引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通讯员 王秋儿   编辑:张翟
返回
7日傍晚6点左右,福建平潭岛龙王头以南海域发生惊险一幕,一位父亲带着两个孩子在海边戏水时,被海浪卷入深水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