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支付宝打款失败?不行,我得去问问”杭州女子这一问居然保住了125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0 15:07   

杭+新闻讯  “您好,您购买的化妆品厂家发现存在质量问题可以对您进行理赔,赔款已经打入您的支付宝余额。”

家住古荡的黄女士最近在微商平台上买了小件化妆品,8月4日中午她接到自称是客服的电话,称有一笔赔款,需要她查看支付宝芝麻信用分,后续又以信用分不够、接收不到钱款为由,引导黄女士下载视频会议软件,一边共享屏幕一边让其自己查看名下的银行卡以及是否有网贷功能。

客服在发现黄女士工商银行可以快速申请贷款后,开始以刷借贷流水提高信用分为由教她进行借贷,此时黄女士已经被客服引导得“七荤八素”,一步步操作直至借款成功,并全程都开放屏幕共享,暴露了自己的银行卡号、验证码和支付密码。

最后一步,是要黄女士将借来的钱提现到客服提供的银行卡上。这是,满怀疑惑的黄女士一眼瞥到了小区楼下绿化带的一条横幅“处理纠纷和抓贼破案都不算难,劝你不被骗好难”。顿时犹豫了一下,难不成我这也是诈骗?

“不行,我还是再去问问清楚” 。黄女士毅然拒接了后续不少来电,来到家附近的某公司咨询,门卫的物业工作人员前几日刚刚经历过反诈培训,听了黄女士的讲述感觉不妙,第一时间联系了安全专员前来处置,并立即引导黄女士关闭视频会议。

等到安全专员了解了大致情况后,就答复黄女士支付宝客服不会脱离平台直接接受商家的退赔费用,更没有与芝麻分关联的说法,对方提供的客服工号也不正确,判断黄女士可能正在遭受一起典型的冒充电商平台客服退款诈骗。

说时迟那时快,黄女士手机响起了96110的来电,安全专员马上引导其先自助冻结支付宝以免因密码外泄造成损失,并请黄女士立即根据96110的指引前往古荡所进行紧急处置。

黄女士急匆匆来到古荡所,新警何泽正前台接待时一听情况紧急,立即召集了信息员开展紧急止付,同时调度反诈专业队员第一时间对其名下账号进行阻贷同步开启保护性止付,还引导黄女士逐一联系银行卡、支付宝、网贷平台的客服冻结账户,卸载相关软件,拉黑举报相关涉诈电话和社交账号。整个过程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最后黄女士银行卡内余额3413元尚在,借贷的25.1万还在平台里未借出,自己支付宝内价值99.62万元的理财基金也都安然无恙,这才长舒一口气。

一连串动作下来,才保住了黄女士账户里的125万余元,回想起来着实让她惊出了一身冷汗。

止损完毕后, 古荡派出所反诈专业队员对黄女士进行了反诈宣传教育。这是古荡辖区近两个月来第三次大额成功拦截劝阻案例。

警方提醒

大量的冒充公检法、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的电诈都会使用境外号码作案,所以如果您没有海外业务和亲友,建议通过运营商的相关软件自助关闭海外来电接听功能,技防保护。

移动用户请关注“机伶”微信小程序—骚扰拦截—拦截设置—拦截国际及港澳台来电

电信用户请关注“天翼防骚扰”微信公众号—业务设置—拦截设置—拦截国际长途电话/拦截诈骗电话

联通用户请关注“智慧沃服务”微信公众号—进入手机管家—号段拦截—拦截国际电话。

如果在网购之后接到大量陌生电话的骚扰,说明商家可能涉嫌出售个人信息,请务必在评价订单时反馈该信息,或者向平台客服反映投诉,警醒其他顾客不要轻易上当。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沈俊 记者 李俪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