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的窨井盖位移原因查清楚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0 08:11   

《临平暴雨,积水里的窨井盖没了》后续

建议项目验收方提高小区自建窨井验收标准 不仅要盖上,还要盖严实

8月初的一场暴雨,冲开了临平上坤山语四季小区附近的一个窨井盖,两位市民因此受伤。

事情发生后,属地东湖街道立刻派人前往查看,发现该窨井不属于市政管网,而是小区自己建的。

窨井盖是被暴雨冲开的

井下没有装安全网

东湖街道回应:了解到该情况后,派出了养护单位到现场实地查看。经过排查发现,事发窨井为污水检查井,是上坤山语四季项目建设时新建的;该检查井所在的人行道,也为上坤山语四季建设临时占用路段;检查井所在的地下管网,属于小区内部建设管网,目前未纳入道路市政管网。

井盖为什么发生位移?街道给出了详细情况说明:暴雨将污水检查井井盖冲开,且该井未安装安全网,是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工作人员表示,相关科室会要求上坤山语四季开发商杭州坤鑫置业有限公司进行后续处理。

橙柿直通车记者随后联系上坤山语四季的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窨井一事并不清楚,但物业领导已就此事与小区建设方进行沟通联系。“我们了解到小区南面的窨井是施工方做的,西门不是我们做的。”

记者联系开发商,但截至发稿前,开发商电话仍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建议项目验收方

提高小区自建窨井验收标准

不仅要盖上,还要盖严实

从事房地产建设的业内人士王先生(化名)直言不讳:“不少小区项目施工方建设的窨井,和政府相关单位建的市政管网窨井,在质量上会有差距。”

“政府建设市政道路上的窨井,都是有相关标准的,但是在建设商品房过程中,我们没有硬性标准。”王先生说,上坤山语四季门口窨井有两个问题,一是未加装安全网,二是选购的井盖过轻,不足以抵抗暴雨冲击。

王先生介绍,在业内,使用重型还是轻型井盖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规定,像通信管线的窨井为了保护管线,井盖都非常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出的国家标准《检查井盖》(GB/T 23858-2009)中规定,检查井盖按承载能力划分为A15、B125、C250、D400、E600、F900六级,根据使用场所采用不同等级检查井盖,其中,绿化带、人行道等禁止机动车驶入的区域,最低选用A15类型。

“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窨井深度超过1米就要加装安全网。井盖的大小、窨井的深度,都是根据实际情况来规划的,但是像该路段遇到强降雨会积水,井盖会被暴雨冲开,应该选购重型井盖。

“虽然商品房建设没有窨井相关标准,但我认为应该向市政管网的采购标准去靠拢。”

窨井虽然是小区里的细节,却关系居民安全,建议物业要引起重视,发现窨井盖破漏缺失要及时更换,避免出现意外。

不能只是盖上,还要盖严实。

夏季受强对流天气和台风影响,往往出现大暴雨,城市的窨井盖能不能经受住大暴雨的考验?建议市政管网的管理部门、小区建设管理单位及时全面检查所属窨井,疏通管道,排除隐患。

小细节带来的是大安全,我的城市我关心。

橙柿直通车将持续关注城市细节,也欢迎大家留言讨论,让我们生活的这座城更美、更完善、更宜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彬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