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收款人信息成功止损120万元 银行柜员当好了这个“哨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0 06:53   

杭州日报讯 8月5日上午,男子小郑来到宁波银行桐庐支行准备给“银行企业融资部经理”汇款20万元。这可不是小数目,为客户财产安全着想,银行柜员闻泽楠询问了汇款缘由以及收款人信息。当确定收款人的身份后,闻泽楠当即意识到这件事的严重性:“等一下,我先报个警!”

接警后,桐庐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反诈民警立即赶到现场:“这笔钱你准备做什么用?对方什么身份你清楚吗?”小郑此时有点迷茫,心想:怎么汇个款,还招来警察了?

听完小郑的讲述,反诈民警当即断定这是一场骗局,决定先将郑某带回城南派出所,再慢慢解释。原来,几天前,急需贷款资金周转的小郑在网上认识了自称“银行企业融资部的郑经理”,对方表示可以提供高额度贷款。小郑一阵窃喜,觉得真是想什么来什么,没有过多考虑,便按照“郑经理”要求,把身份证、银行卡、网银、U盾、验证码等相关信息告诉了对方。小郑计划贷款300万元,已先后从微众银行贷款100万元、宁波银行贷款20万元,准备再去农业银行贷款20万元。

“郑经理”向小郑解释:“靠我们的关系你才能贷到这些钱,现在你多个银行有贷款,就不能贷更多钱了,只要你把这些钱先汇款到我们的指定账户,之后我们会继续帮你贷的。”小郑没想到对方这么神通广大,短时间就让他账户里多了120万元,因此对其深信不疑。为了能贷到更多款,他立即赶到宁波银行桐庐支行,准备先行汇款20万元,没想到被闻泽楠果断阻止。

民警告诉小郑,他正遭遇诈骗,又耐心地讲解反诈知识和分析类似案例,但小郑还是觉得靠“郑经理”帮忙才贷到这么多钱,而且钱也在自己卡上,没什么问题。为把小郑彻底“拉回来”,民警详细解释了诈骗分子的套路。“如果靠一个电话就能给你贷到120万元,对方为什么还要你的银行卡、验证码呢?为什么还让你汇款到对方指定账户呢?”民警最后问道。

面对民警的问话,小郑恍然大悟,终于意识到自己账户上那120万元险些被骗子一点点地骗光。回过神来,小郑对民警表示了感谢,并在民警的指导下下载注册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8月8日下午,桐庐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带着民警来到宁波银行桐庐支行,向成功阻击120万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闻泽楠颁发了“优秀桐君哨兵”证书,对他在工作中发挥的预警劝阻作用表示充分感谢和肯定。中国人民银行桐庐县支行相关领导也赶到宁波银行桐庐支行,对闻泽楠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号召全县金融工作者从我做起,共同捍卫金融安全,坚决守牢反诈堤坝。

据悉,今年以来,桐庐县公安局坚持“防为上、防为先”理念,积极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通过强化组织推动、预警反制、宣传防范等措施,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切实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1月至7月,全县相关案件数量及案损同比分别下降59.08%、46.93%,医疗、金融、行政机构等重点行业系统实现零发案,教育系统发案同比下降60%。在今年全省两期“反诈指数”通报中,桐庐均排名全省领先、全市第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聪 记者 钟玮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