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出警的杭州消防员,为什么都惦记缺席的队友?一条视频,让说三国语言的小伙子火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9 14:47   

8月8日凌晨3点,杭州留下消防站的消防车开到了城西某医院的门口。

向消防报警的是急诊科医生。医生说,晚上来了位外国人,说戒指取不下来。这位外国人手指已经变肿,肉和戒指陷在了一起,医生无法处置,只能拨打“119”。

这位外国小伙来自中非,来国内没多久,语言还不流利,加上手指疼得要命,支支吾吾讲不了多少中文。急起来的时候,噼里啪啦一阵法语,让现场所有人都懵圈了。

虽然语言不通,但救人是一定的。为了确保安全,消防员使用断电钳对小伙的戒指进行处置。很快,戒指就被顺利剪开取下。随后,这名非洲小伙被医生带走展开进一步检查。

后来消防员收拾归队,非洲小伙还跑出来朝他们竖大拇指,“中国的消防员,OK!”

回去的路上,消防员们一直在说,“要是他在就好了,照理说上午休假就回来了,就差这么一会儿。”

“他”到底是谁?

其实,他就是留下消防站的通信员李培建。这位丽水莲都的小伙子,1997年出生。平时撰写出警消息,和媒体对接的他,其实有一个小秘密:高中毕业后,他去法国留过学,回国之后才选择成为一名消防员。

所以在出警现场,会说法语的他自然被队友们惦记了。“帮外国友人抓蛇、摘马蜂窝,我们都去过。”留下一带有不少高校,留学生和外籍教师不少,所以会外语还真是蛮重要的。

8月8号上午,刚拎着包休假回来的李培建,马上被队友拉到车库门口,请他拍一条视频。

因为昨晚回来后大家一商量,广大市民都知道碰到困难可以找消防员帮忙,很多外国友人和留学生或许还不清楚,所以要让会外语的李培建拍一条视频,广而告之。

准备之后,李培建在消防站的车库里录下了一段中文、英语、法语三种语言的提醒视频,发出来之后也惊艳了许多人。

李培建进入消防已经有两年半的时间。在此之前,他申请就读了法国的大学,“在巴黎和亚眠都待过,学的是酒店管理。”

明明可以去涉外酒店做酒店经理,为什么会成为一名消防员呢?

“我从小有个英雄梦吧。当时高中读完,如果没有选择留学,我肯定是去当兵了。”他说,留学回国后,也曾考虑过找其他工作,但思来想去,还是选择了消防这份职业。

留下消防站里,大家都知道他有过留学经历,但也没有几个人听过他讲法语。“有时候就看见他捧着个手机,叽里咕噜地讲着一些话,听不懂,还以为在说方言,哈哈哈。”他的队友说。

说外语这个能力,李培建说会继续坚持下去。“既是兴趣爱好,也希望能在未来帮助到更多的人。”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李松楠 王伟 实习生 邵雨涵 周太然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