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徐爸20天带崽自驾游新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观世界才有世界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4 10:25   

萧山的一位牛爸徐森,也是回澜小学的体育老师,今年又做了一件让朋友圈艳羡的事,就是暑假带着儿子自驾游新疆。旅程跨越7个省份,从萧山出发,途经安徽、湖北、河南、陕西、甘肃、青海,抵达新疆,行程预计在12000公里左右,预计要20天完成。8月1日,记者联系到徐爸时,他刚刚抵达新疆。

徐森喜欢自驾旅行,也有丰富的经验。这次为了带儿子一起前往新疆,他足足准备了半年。从线路的制定、同行伙伴的选择,到行程的规划和预算,都做了充分准备。“远行自驾游不同于周边游,最好有资深的领队或者伙伴一同出发。出行前我们做了详细的路线规划和备选方案,以应对旅途中的各种情况,既安全又有意义,才是最重要的。”徐森这样说。

7月28日,收拾好行囊,他带着儿子又一次驾车出发了!自驾在绝美的315国道,绕过青海湖,穿越柴达木盆地,翻过阿尔金山,跨过罗布泊……带儿子去看沙漠、戈壁、盐碱滩、咸水湖等奇特自然风光。

8月1日,徐森和儿子抵达了此次旅行的目的地,新疆。他在朋友圈写道:“一个孩子行走和阅读的范围,就是他的世界。旅程进入第5天,行驶里程3182公里。大西北的美,不止有大漠、戈壁、魔鬼城,还有湖泊、草原、花海、雪山。今日体验了一段小穿越,还有幸遇到了藏羚羊,让娃兴奋不已。”

行驶在315国道,徐森认为是一步一风景,放眼皆绝色,荒凉又刺激。315国道起点为青海西宁,终点为新疆喀什,全程3063公里。315国道上车辆较少,行驶的大多是大型货车,有些路口无指示牌、很长一段公路处在无人区。正如徐森所说,出行前做好功课,并有靠谱的伙伴,一起结伴而行是十分必要的。

一路旅行,一路记录,一路分享。每一次旅行,徐森都会为儿子准备一本笔记本,这次也不例外。每到一个地方,儿子都会做相应的记录,把感想用文字记录下来,旅行结束后再一起整理。徐森则会用手机、无人机、相机将所有的美景记录下来。每天还会不定期地在抖音上开直播,分享一路的所见所闻,如果你好奇他的旅程,可以通过“三木叔叔”找到他,看看他的旅行分享。

“去年他带儿子去腾格里沙漠,今年自驾游去新疆,带他儿子去过很多地方了,是我们群里所有爸爸的典范啊。大家都想跟着他一起带娃远行呢!”“跟着‘三木叔叔’看世界,充满惊喜。”朋友们这样形容他。

徐森的儿子现在上五年级,去过的地方不少。徐森每年至少为儿子安排一次10天左右的长途旅行,还有4至5次短途旅行。他带着儿子,一起去过草原、雪山,一起徒步过沙漠……每次带儿子去一个地方,徐森和妻子都会提前做好功课,预习了解当地的地理、习俗、人文历史等,地图和笔记本是他们的旅行必备。

在丰富的旅行经验背后,儿子的成长,带给了徐森和妻子很多的惊喜。在儿子眼里,自己的爸爸就是一个旅行达人,对于历史和地理都非常了解,潜移默化中,也带动了他自己去探索世界的欲望。徐森的儿子曾说:“我要做自己的船长,去发现自己的大陆。”

“我朋友说过,不去看世界,哪来世界观,我特别赞同这个观点。任何事物都需要孩子自己用眼睛看,用耳朵听,亲身去感受。作为父母,我们从他5岁开始,就经常带着他一起旅游,初衷是希望带他看世界,走得越远,看得越多,懂得越多,孩子的眼界和心胸也就越宽阔。”徐森说,“路上的这些经历,不仅让他学会了生活自理的基本技能,也提高了语言水平,现在他能够自如地在旅途中与人打交道。也比以前更加活泼、幽默、善良,乐于分享,热爱大自然,有了自己的更多想法和主见。新疆之旅结束后,未来我还会带着他一起去更多的地方探索世界。”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韩柳青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