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请律师 自助也能写起诉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4 08:51   

余杭法院上线涉网知识产权纠纷智审系统

昨天上午,余杭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上线涉网知识产权纠纷智审系统。智审系统包括“诉源治理模块”“智审业务模块”“智审算法模块”三部分。

它具体有哪些功能?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为原告和被告提供便利。

拿著作权侵权案件举个例子,在起诉阶段,系统为原告提供了包含权利客体、权利主体、侵权行为和责任承担等方面的结构化智能起诉界面,原告只需要填写要素表,系统就能自动生成起诉状。而在应诉阶段,系统也为被告提供了包含作品属性、著作权权属、侵权事实以及侵权责任等方面的结构化答辩模板,引导被告有针对性的答辩。在线举证质证时,当事人批量上传证据,系统将自动对证据智能归类处理。之后,系统又会准确调用不同程序的模板并生成裁判文书,文书准确率可达到90%以上。

对于打官司的双方来说,证据十分重要。这个系统可以自动比对当事人上传权利作品图及被控侵权图,生成侵权相似性智能比对报告,并赋分。这样一来,法官在进行侵权判断时,会减少作品近似性判断的主观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智审系统还在数千份裁判文书基础上,提炼类案裁判金额计算标准,生成赔偿金额的计算公式。基本公式包含了单价×总销量×被控侵权团颜色分类占比×利润率×贡献率+合理费用。

“余杭区坐拥中国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的杭州未来科技城,科技创新企业、电子商务企业、文化创意企业在这里聚集,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十分迫切。再加上知识产权纠纷专业性较强,商业化、批量化维权占比较高。”余杭法院副院长陈清亮告诉记者,近几年,辖区的知识产权案件呈井喷之势,这些纠纷事实清楚,要素清晰,同质化程度较高,适合智能化审判。

早在2019年,余杭法院就已经上线涉网知产纠纷在线诉调平台。2021年9月15日,省高院立项指定余杭法院作为“凤凰智审”试点法院,探索构建以知识图谱和模型算法为核心,充分应用OCR、语音识别、区块链、大数据分析等前沿技术,类案速裁+单案智审相结合的知产诉讼服务平台。

接下去,余杭法院将持续深化智审系统应用,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能级,同时整合各共建单位资源,打造知识产权纠纷诉源治理余杭样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余法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