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游泳池暂停使用提出退款 却被告知要收30%手续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4 07:15   

究竟该谁为此买单?

每日商报讯 消费者陈先生去年为自己和妻儿在萧山区北干街道“威尔仕健身会所”(杭州龙湖天钜店)办理了三张五年期的游泳卡,“4月初,游泳池进行维修暂停使用,但我一直有游泳锻炼的需求,只能去其他商家办会员,所以我在5月向商家提出退款。一直到7月,威尔仕健身会所工作人员才给予我反馈,一开始说可以退款,后来又说要扣除30%的手续费用。”陈先生说,“是商家的原因才导致我申请退款的,我认为不应该由我来承担手续费用。”

于是,陈先生向与本报维权热线联动的12345市长热线投诉此事,“希望能给我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

消费者:

游泳池暂停使用影响锻炼

申请退费却要扣除30%违约金

消费者陈先生:我于去年11月14日在“威尔仕健身会所”(杭州龙湖天钜店)给自己和妻儿办理了三张五年期的游泳卡,当时一共支付16888元左右。我锻炼了一段时间,4月初时,健身房却突然通知我们游泳池设备损坏,暂停使用进行维修。我向商家询问恢复时间,商家并未给予明确答复,但我本人一直有游泳锻炼的需求,所以我在5月提出退款,并且在其他游泳馆购买了会员。

当时,龙湖天钜店的工作人员表示退款需要上海总部审批,已经帮我申报过去了,但因上海疫情影响,7月中旬对方才给予我回复称同意退款。

过了一个星期,对方又来电表示按照合同约定需要扣除30%手续费用。我认为是商家的原因影响我的锻炼时间,才导致我提出退款,不应该由我承担手续费用。

因小孩子的卡费较低,我们可以让小孩子继续锻炼。但我和妻子的卡费希望能退掉,从5月申请退费开始,我和妻子就再也没有去游过泳,按照时间比例计算,应该退回两张健身卡卡费余额13000多元。

商家:

可以加赠75天锻炼时间

退款手续费可以向总部申请协商

健身房工作人员:我们确实大概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暂停使用游泳池进行维修,目前经总部审批,我们可以为消费者加赠75天锻炼时间作为补偿,但如果消费者想要退款,根据合同约定,我们将收取消费者30%手续费用。因在对消费者服务过程中,我们也付出了很多成本,手续费是肯定要陈先生来承担的。

对于消费者所说的我们同意退款,是我们根据消费者的诉求上报总部,但最终总部并没有审批下来,所以我们也只能按照总部的解决方案来处理。

如果消费者对手续费不能接受,我们可以根据消费者的诉求再次向总部申请,看看能不能协商减免部分手续费。

律师:

应为消费者退款

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夏谨言:商家与消费者签订的条款,是商家制定的格式条款,该条款是否有效,得看是否公平、合理,且向消费者进行过合理提示。

合同中有一条写明,“若会所暂停营业、关闭、搬迁、维修或装修等情况,本公司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安排会员至其他合适地点健身或相应顺延会籍时长。”

目前,商家提供的是顺延会籍时长的解决方法,但根据消费者的健身需求来看,消费者需要的是持续健身,那商家应该在其维修泳池设备时,安排消费者到其他机构健身。但商家并未为消费者安排其他健身地点,导致消费者自费购买了其他健身机构的服务,现在继续履行双方的合同,对消费者明显不公平。

同时,如果商家当时同意退款,双方即达成了退款的约定。商家应当按照会员卡剩余时间的比例,退还给消费者费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贾鑫茹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