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岁老人独自来杭,想领一枚徽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4 07:00   

他不记得自己叫什么,但记得自己曾是名军人

杭州日报讯 8月1日建军节当天早上,杭州东站枢纽派出所战鹰反恐巡逻队队长戚亮亮刚准备出门,就碰上一位物业工作人员领着一位老大爷来派出所。工作人员说老大爷绕着火车东站G层广场走,不认识路。发现之后,就立马带着老人过来了。

老人家浑身是汗,拎着一个环保袋,身上背着一个“超人S”标志的小包。戚亮亮带着老人走进派出所大厅,注意到老人家的脖子上挂了块 “浙江省老年人优待证”的卡片,上面有老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老人衣服的胸口位置,还别了一枚党徽。

年轻时扛过枪

根据卡片上的信息得知,老人家姓孟,1935年出生,已经87岁了,诸暨人。他似乎不太清楚为什么自己会被带到派出所来,起初情绪比较激动,好几次站起来,就要走。戚亮亮赶紧把人稳住,指了指身上的制服,用普通话说,“大伯,我是派出所的,来帮你的。”

孟大爷看着他,一脸茫然,说了一连串方言,戚亮亮试着用彭埠当地土话解释,“我们是派出所的,来帮你的!”应该是方言比较相通的原因,孟大爷点点头,意思是听明白了。

戚亮亮又问老人家,“你叫什么名字?从哪里来?”然而这些最基本的问题,孟大爷竟然答不上来,只是摇摇头。他大概是想解释自己为什么要出门,直接拿来包,拉开拉链,掏出一个大红色、有些泛灰的方盒子,打开一看,戚亮亮赶紧说,“老师傅,这个要放好的!不容易的!”

老人家打开的盒子,里面放着“光荣在党50年”的荣誉徽章。见到它,孟大爷激动起来,用方言讲了一连串的话。戚亮亮能听个大概,老人是名老党员,年轻时是军人,扛过枪,这次来杭州是要领“光荣在党60周年”的徽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鲁静波 实习生 周太然 邵雨涵  编辑:汪浩
返回
8月1日建军节当天早上,杭州东站枢纽派出所战鹰反恐巡逻队队长戚亮亮刚准备出门,就碰上一位物业工作人员领着一位老大爷来派出所。工作人员说老大爷绕着火车东站G层广场走,不认识路。发现之后,就立马带着老人过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