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照片整整拍了20多分钟!杭州80岁老人竖起大拇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3 18:51   

杭+新闻讯 尽管语言不通、沟通困难,甚至为了一张符合证件办理要求的照片整整花了20多分钟,但是当年迈的老人缓缓比出大拇指的时候,民警陈雪芬觉得,这一刻,刚刚一切的努力和汗水都值了!

王先生(化名)是福建人,带着母亲在杭州打工已有十多年,最近刚刚搬到乔司。母亲只办过一代身份证,且身份证遗失多年,如今她已是80岁高龄又患有老年痴呆,多年未曾外出。根据一般的办证流程,须本人回乡才能补办证件,便一直搁置着。

自7月入伏之后,气温一直居高不下,王先生的母亲也深受困扰,身体常常不舒服,想去医院就医,但苦于没有身份证处处不便。王先生有些着急,想到来临平区公安分局乔司派出所户籍窗口碰碰运气。

户籍民警陈雪芬耐心听取了王先生的诉求,一边安慰一边想着如何才能帮助老太太。陈雪芬通过电话与老人户籍所在地的辖区派出所取得联系,经过再三沟通协商并考虑到老人身体情况,最后商定乔司派出所上门采集人像照片再由户籍地派出所来受理业务。

7月11日,民警陈雪芬带着补光灯、采集器等仪器,上门为老人采集二代证照片。由于老人患有老年痴呆,又或许是从没见过这些设备,老人对拍摄比较抗拒,加之语言不通,拍照过程十分不顺利。

“慢慢来,不要紧张……”

陈雪芬蹲下身子和老人耐心沟通,通过言语安抚、姿势调整、多角度抓拍,终于采集到符合标准的正面照片。

“完成啦!”此时已过去了20多分钟,为帮助老人调整姿势,陈雪芬早已是满头大汗。老人也感受到了这个一直蹲在地上的民警的辛苦付出,竟然对临走前的陈雪芬竖起了大拇指。

陈雪芬也很是意外,笑着回赞。

7月26日,乔司派出所户籍室收到了福建寄来的二代身份证,民警陈雪芬立即上门送证件。

“太感谢你们了,不用回老家就帮老妈办好了身份证,这下方便多了……”7月26日,王先生拿着老母亲的身份证激动地说着。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戚鑫儿 记者 钟玮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