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未“燃” 长山头村有一支护林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3 09:27   

萧山日报讯 当前随着气温上升,森林防火形势非常严峻,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重于泰山。新街街道长山头村成立了一支由村党委副书记、网格长蒋国军为队长,10余名微网格长、微网格员为队员的专班护林队,联合街道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这支护林队中的微网格长和微网格员基本是村里的退役军人。日前,队员们身穿迷彩服、戴着红袖章,沿着山道入口徒步走进长山,沿途排查火灾隐患、检查消防器材等。“区里发布森林火险黄色预警,高温期间的森林防火督查,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蒋国军对护林队员们说。经过仔细排查火灾隐患处,护林队在山上增加了5处消防设施点,并配备上消防器材、张贴消防标语。

而在平常,护林队在常态化开展巡逻的基础上,还组织日常消防演练,提升对森林火灾扑救和应急处理能力水平,确保“灭早、灭小”。

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安全隐患,长山头村下一步将对这支队伍人员采取分组分点负责,严格落实专人值班巡查,特别是上山口管控、山顶红色基地保护,做到不留隐患,严防森林火灾,确保辖区村民安全。

其实不仅是护林,防台防汛期间,这支队伍又投身于排除隐患和抢险救援之中。正如村治保主任王利锋所言,退役军人经过部队历练,专业性比较强。

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让他们成为夯实村庄治理的生力军,长山头村做了积极探索。“有了这支队伍,我们给村庄平安又添加了砝码。”长山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富培坤笑着表示。接下来,长山头村也会寻求多元化基层社会治理力量,更好地实现村民自治。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张旭 通讯员 陈超君 金雪飞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