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年轻人专搅骗局 一位写下万字反诈宝典 一位建群专教人对付骗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3 08:42   

6月15日,杭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联合都市快报·橙柿互动共同推出“反诈线索征集令”活动,寻找“民间反诈达人”。

本次活动参加者众多,活动征集7月底结束,我们将从积极提供反诈线索者中选取人气旺的橙友,进入下一轮“杭州民间反诈达人”的评选。届时,将公布入围者候选人名单。

橙友小杭去骗子群里当卧底

写下万字“反诈宝典”

橙友@长安剑,叫小杭,今年24岁,杭州人,年轻的程序员,现在是滨江区长河派出所的“长河e警”反诈专员。

他从小就喜欢搞小发明,做机器人,捣鼓电路,自称家里退休的电器都逃不出他的“魔爪”,“我是一个好奇宝宝,对什么都很好奇,喜欢自己动手研究。”

小杭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的专业是通信工程。大学四年,他和同学参加了许多活动,拿了不少奖。

2020年毕业后,小杭回到杭州,找了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加入“敲代码”大军。

今年5月,小杭突发奇想,想了解电信诈骗的套路,为深入收集诈骗平台的信息,“潜伏”在诈骗群里,假装刚毕业的学生找工作,不料触发反诈预警,6天里,民警上门3次,生怕他被骗了。

“民警晚上十点多了,还上门来宣传反诈,我觉得很不好意思,浪费了警力。每次96110给我打电话的都是同一个警官,每天打电话到晚上十一点。”5月,小杭向长河派出所送去锦旗表达自己的谢意,还写下万字“反诈宝典”,送到派出所。

小杭的卧底故事,上了新闻,还上了微博热搜,#反诈男子当卧底说偶尔也忍不住上头#、#程序员卧底诈骗群制作反诈宝典#阅读数破千万。

对自己的“爆火”,小杭骄傲的同时,又有了新烦恼,“我会去看那些评论,大部分都是鼓励支持我的,看了觉得很暖心。当然也有些人会说我原来是和骗子一伙的,这些我就不搭理了。”

父母是看到新闻才知道,儿子成了反诈明星,除了为儿子感到自豪,他们更多的是害怕他被诈骗分子报复。

小杭说自己不害怕,“来一个,就揭穿一个”。

“卧底”归来,再出反诈宝典进阶版

“骗子的骗术是一直在更新的,我也要与时俱进。”他在网上看了许多诈骗流程和受害者经历,结合自己多次“潜伏”经历,又写下了新的万字宝典,归纳梳理了各类诈骗的话术,详细到每个流程,骗子平时怎么聊天的,都聊点啥“特别的”。

这份“新宝典”,他希望和更多橙友分享,也希望提醒大家多注意。

1.骗子怎么选择目标的呢?

广撒网,选择性捕捞。

2.哪些人容易成为骗子目标?

四类人比较容易成为骗子的目标:刚毕业的学生;最近有在购物平台买母婴类产品的宝妈;在求职平台投递异地公司招聘文员助理模特类岗位的人;在夜市扫码送小礼品加好友的人。

3.骗子捕捞目标后,怎么做?

骗子捕捞到目标后,和目标的聊天有阶段性,闲聊——深聊——热聊——群聊,这也是受骗人从一开始半信半疑到最后深信不疑的过程。

捕捞上一批人后,骗子就开始套近乎,每一句看似闲聊,实则都套出了你的个人信息。例如,对方问你,“你是××地方的人吗?我正打算去那里旅游呢!”“快到下班时间了,你回家开车要多久啊?”“周末你怎么安排啊,准备带老婆孩子去哪玩啊?”等就可以了解到受害者的户籍、有没有车、婚姻状况。

简单了解情况之后,骗子会通过已得知的信息和受害者深聊,往往都是聊一些过往经历和遭遇,引起受害者的共鸣,彻底放下心理防线,和骗子建立好友的关系。

比如,当了解到受害者是一个宝妈,骗子就会说“虽然我老公对我挺好的,但我还是想自己赚钱,这样花起来比较舒心。也可以给我孩子做一个榜样,让他以后生活得更好。”引起受害者对赚钱的欲望,再进入下一个环节。

热聊之后,气氛烘托到位了,骗子就会以各种糖衣炮弹转移话题引出重点,“最近跟着老师理财赚了不少钱”。受害者往往认为自己和对方已经成为好朋友,相信了骗子,表现出自己也想尝试一下,却不知已经落入圈套。

最后一步,骗子就会以“自己不太懂,让老师来教你”,把你转接给所谓的“老师”或者直接让你下载App,拉你进入群聊。

小杭说,“进入群聊后,就是一场没有平安夜的狼人杀游戏。”

“每个人在一个群里只能活24小时,到第二天,骗子就会把你‘杀掉’,就是骗走你的钱跑路。”小杭梳理诈骗群的总流程,“上午你会被拉进QQ群,骗子会引诱你下载他们的App,下午就要你在App里刷单、转账。到第二天,你再投进去钱,就会发现钱以各种理由回不来了,甚至App也进不去了。”

而群成员看似来自五湖四海,互不相识,带你赚钱的老师、卖惨哭穷的宝妈、唯利是图的中年男子、同样新进群什么都不懂的新手,每个人的角色都不同。但揭开他们的面具,其实都是骗子!

“比起‘愿天下无贼’,我们更要做的是增强自己的反诈意识,平时多了解骗子的骗术,不要只看App的名称,要了解骗子的套路。”小杭说,“如果真被骗了,第一时间报警,报警越早,追回的可能性越大。也不要和骗子起正面冲突,以免遭到骗子的打击报复,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丽 实习生 林纪彤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