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包子哥”又送来119个包子!这一次,他提了一个小小“请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1 19:37   

杭+新闻讯 八一建军节前的这个周末,杭州景区消防的一位老熟人开着车,没打招呼直接上了门。

消防员一看,这不是几个月前咱们感谢过的“包子大哥”吗?

这位“包子哥”大名叫殷昊,今年3月份那会,殷昊和老班长把好几个箱子放在景区消防救援大队的门口,挥挥手就走了。后来消防员们打开一看,竟然是119个素包子。后来大家想尽办法,最终找到了送包子的殷昊,并回赠给对方一套消防大礼包,以表谢意。

这次殷昊来,自然还是带来了让大家很不好意思的礼物,“119个包子”,还有“81杯豆浆”。除此之外,他还带上了一位四岁的男孩。

殷昊有点难为情,提了一个请求。“这是我儿子,从小就对消防感兴趣,听说我要来,一直喊着一起一起。所以能不能给你们添麻烦,让孩子体验下消防员的生活?”

这对消防员们来说,自然不是问题。

退伍后来杭创业

“用自己的形式,为消防员们做点什么”

“包子哥”是一名退伍军人。2013年,殷昊来到杭州创业,兜兜转转,最后在天竺路上开了一家素包子店。

为什么会想到做包子呢?

“包子包容性广。在部队的时候,天南海北的战友们都爱吃,加上我们把位置开在灵隐寺附近,就觉得做素包子还是一个蛮有潜力的事情。”

之所以把店名称为“兵哥包子铺”,不仅因为殷昊自己是军人出身,员工都有从军的履历。“我相信,我们一群当过兵的人认真做一件事,肯定能做好。”

包子铺每天清晨就会开张。在幽静的天竺路上,包子铺是难得有烟火气息的一家店。这里也是灵隐消防站的辖区,做生意进进出出,总会见到消防员们出警、归队,日常训练。

“因为我也是一位退伍军人,看着他们训练很辛苦,我也很感慨,会想到自己当兵时候的样子,所以我们想用一些自己的形式,为这些辛苦的消防员们做点什么。”

坚持做公益的他

希望孩子未来也能勇敢坚定

当天在消防站,最兴奋的人其实是殷昊的儿子。四岁的儿子对消防、军人都有着浓厚的兴趣,平时在家看的动画片,也都是像《消防员山姆》这类主题。这次儿子在消防队近距离观看和体验,做父亲的也希望这些能够对孩子产生一些影响,未来能够像军人一样勇敢坚定。

殷昊用自己的方式坚持做着公益,兵哥包子铺不仅为现役和退役军人免费提供包子,还会给景区内的环卫工人、孤寡老人、志愿者等送去食物。昨天晚上,殷昊和店员们用一个通宵包了1600个包子,免费提供给西湖和西溪的景区的九个志愿者的服务岗亭。

“我们退伍军人本身在部队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回到社会以后,我们所有的获得都是从社会上获得。获得以后你还要去反馈给社会。我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依然坚守作为一名军人的本色,在包子铺这样平凡岗位上,一样的坚守,一样可以发光发热。”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严惠英 实习生 周太然 邵雨涵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