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交警收到一封“分量很重”的感谢信,大家打开后都惊呆了:足足1米长,从没见到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1 19:36   

杭+新闻讯 上周的一个早上,滨江交警大队长河中队指导员叶学思收到了一份快递。快递倒不是递给自己的,因为收件人一栏写着“长河中队办公室”,所以到了他的手里。打开包裹,他发现里面是一封卷起来的感谢信。

收到感谢信,对于交警来说并不算是稀奇事。但当这封感谢信完整地呈现在大家面前时,所有同事都惊呆了。这是一份写在红纸上的毛笔信,展开后大家拿尺量了下,长108厘米,宽78厘米。“这份信,实在太有分量了!”

根据落款,感谢信是一位家住桐庐的王大伯写来的。内容很长,大家仔细挨字读过去,这才明白发生了什么。

热心的小伙

帮老人找修理店,还打车送老人回去

事情发生在7月14日,当天杭州气温高达40°C,77岁的王大伯为了给在武警医院住院的老伴修理轮椅轮胎,顶着大太阳从医院一路寻找修理店。

步行了一段路后,他已是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但仍未找到手机导航中显示的那家修理店。走到江晖路春波路口时,疲惫不堪的王大伯遇到了一位正在执勤的年轻交警,于是选择上前求助。老人述说了自己的情况,这位交警二话不说便帮助老人推着轮椅一起寻找,两人一路走一路打听,终于找到了修理店。

考虑到王大伯已经在大热天下走了那么长距离,交警小伙便与修理店老板沟通,希望能先帮忙为老人修理轮胎。老板也很热心,知道情况后马上腾出手给王大伯先修。

轮胎很快修好,因为天气太热怕老人中暑,交警还替王大伯叫了辆网约车并叮嘱司机务必送至武警医院。等王大伯下车时,才发现这位交警已经帮忙付好了车费。回到家后,王大伯也是感激不已,第二天便写下了这满满一大张纸的感谢信,并将信寄到了长河中队。

看完信后,大家都很是感动。但王大伯信中也说,当时那位交警始终不肯讲自己的名字,他到底是谁呢?通过调取当时的监控,叶学思很快“破案”了:这位做了好事不留名的小伙是TPTU队员来露杰。

“特别”的老人

儒雅随和,但老板不收钱他一定要给

老人寄来感谢信的那天,来露杰正好休息。直到在微信群里被同事集体艾特,他才知道那位帮助过的老人给自己写了这样一封意义特殊的感谢信。

97年出生的来露杰进入交警队伍才刚一年,看到这封感谢信时他也是激动不已。当然,别说是他,哪怕是队里的老民警也都没见过这样的信。

虽然很意外,但事后回想,来露杰觉得这位老人确实“挺特别”。

当时天气很炎热,王大伯又推着轮椅走了不少路,碰到来露杰时他已是满头大汗。但即便心里很急,老人却始终彬彬有礼,和来露杰说话时从未流露出任何的不耐烦和焦躁。“我记得他当时整件上衣都被汗贴住了,但言谈举止都非常儒雅,一直在对我说谢谢。面对修理店老板和出租车司机也都是这样。”

可就是这样一位儒雅的老人,却在一件“小事”上非常坚持。来露杰印象很深,当时修完轮胎,老板跟王大伯说“算了就稍微补一下而已,不用钱”,但王大伯执意要给钱,说大热天不能让人白忙活。拗不过老人的坚持,老板说那就收5块钱,可老人却一定给10元。“他知道老板肯定少说了,所以很坚持”,来露杰说。

修完轮胎要打车的时候,王大伯问起来露杰的名字和单位,说下次自己要来感谢他。来露杰起初没有回答,“我觉得自己没做什么事情,也不想麻烦老人家”。但王大伯反复问了好几回,他只好说了自己的单位和姓氏。

回去之后,他也完全没想到老人真的会感谢自己,而且是以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对于这份认可,来露杰显然也非常珍视,“我能想到的就是以后要好好努力,多帮助大家,不辜负他们的信任。”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谢珂 通讯员 郑熠炯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