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位54岁的“老娘舅” 专治“鸡毛蒜皮”小事二十年!怎么做到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31 13:14   

“冯警官,这么长时间都没见到你了,你都去哪了?”在家养伤一周后,54岁的老冯近日重返岗位。刚回辖区走访,就有群众围上来,关切地问候道。老冯眯着眼,憨憨地笑着,心里一阵暖。

冯金林,钱塘区公安分局新湾派出所民警,是出了名的“老娘舅”。老百姓找他帮忙,总是特别放心,因为在他们眼里,老冯看起来很和善,总是笑眯眯的,但干起事来就是一股子认真劲,特别细致、靠谱。

一个电话唤醒了从军梦

1987年,身在上海的冯金林接到了老家打来的一个征兵电话。“我从小就特爱看抗战片,接到电话的一瞬间,就把我儿时的当兵梦给唤醒了。”他想都没想就报了名。没多久后,冯金林就加入了东海舰队,成为一名海军战士。

在部队的十多年里,他大多数时间都在后勤保障的岗位上工作,养成了认真细致的习惯,这些习惯被他带到了日后的工作中。

带着不改的初心,当起了“片儿警”

2003年,他从部队转业,来到了当时的萧山区义蓬派出所,成为了一名“片儿警”。派出所面对的往往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别看这种事很小,处置起来压力挺大的,生怕没处理好,耽误老百姓的事情,所以经常比他们还着急!” 冯金林记得,刚来了一个月,所领导见到他一脸诧异,“小冯,你怎么来所里一个月,就老了十岁啊!”

渐渐地,他适应了这种工作节奏。“调解是一个基层民警的基本功,每一次出警都少不了调解。”虽然先前没接触过调解,但这没有难倒冯金林。“虽然部队和公安工作上几乎没什么交集,但初心都是一样的,我只要保持这个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把事情踏踏实实干好了,总会有收获的。”

从警的第一年,辖区一对小夫妻因琐事吵架,小舅子也掺和了进来,事情闹得不可开交。冯金林出警到了现场,几句话就劝得当事人心服口服,恢复了和气。

大大小小的纠纷,冯金林处置了不少,很快出了名。问他调解有什么窍门,他的回答还是一句话:“我们调解嘛,就是要想尽办法帮老百姓解决问题。”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徐海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冯金林,钱塘区公安分局新湾派出所民警,是出了名的“老娘舅”。老百姓找他帮忙,总是特别放心,因为在他们眼里,老冯看起来很和善,总是笑眯眯的,但干起事来就是一股子认真劲,特别细致、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