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晚特斯拉西溪湿地撞倒路灯杆 司机说自己喝了酒,坐在副驾开了自动驾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31 08:46   

特斯拉回应:不可能

前晚,西溪湿地福堤突然传来一声巨响,附近西溪消防救援站营区内也听到了,副站长黄宗炎感觉有些异常,和几名队员走出营区查看。救援站出门向右20米,有辆白车倾斜着,骑在路边长椅上,车旁站着个男子,30岁出头。

“是辆白色特斯拉,撞上了路灯杆。”黄宗炎问男子车是不是他的,男子点点头,身上有酒味。

交警赶到现场。男子说他晚上在西溪湿地吃饭,喝了酒,叫了代驾,可代驾在西溪湿地北门进不来,他就准备自己开,当时坐在副驾驶座位,使用车辆的自动驾驶功能开往北门,自动驾驶中撞倒了路灯杆。

“男子跟交警是这么说的,交警记录后跟男子说,你说的情况如实记录了,是否属实还要调查。”

交警现场对男子进行了酒精测试,又带他去了医院抽血,车子也被拖走。

西溪湿地方面昨天告诉记者,福堤考虑到沿途商家的实际经营需求,是允许代驾进入提供服务的,对于需要骑电瓶车进入福堤的代驾人员,经公园文二西路北门保安核实接单服务信息后,也是允许经北门进入福堤的。

人坐在副驾驶座位 能开启自动驾驶功能吗? 特斯拉回应:不可能

特斯拉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叫Autopilot,目前市面上在售的特斯拉车型,都标配了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通常大家简称为AP。该功能除了拥有一般ACC自适应巡航的功能,还有自动转向辅助功能,开启AP系统后,驾驶员无需踩电门和控制方向盘,车辆可以根据前方车距自动调整车速,让车辆在固定的车道上保持安全速度行驶。这个功能基本上相当于目前国际上公认的L2级别的自动辅助驾驶。

去年底,特斯拉又在中国推出了供用户选装的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EAP)和完全自动驾驶(即Full Self-Driving Computer,简称FSD)。前者在特斯拉官网标价32000元,比AP版增加了自动驶入和驶出高速公路匝道或立交桥岔路口、超过

行驶缓慢的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自动辅助变换车道、平行泊车与垂直泊车、智能召唤等功能。FSD的标价是64000元,它除了拥有基础版和增强版辅助驾驶的全部功能,未来还会开通识别交通信号灯和停车标志并做出反应这两大功能。

不过,无论是AP还是EAP、FSD,特斯拉官网上都强调“目前可用的功能需要驾驶员主动进行监控,车辆尚未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昨天下午,特斯拉对外事务部门相关人士回复快报记者:无论是基础版的自动辅助驾驶,还是更高阶的自动驾驶,都必须驾驶员坐在驾驶座上才可以开启,坐在副驾驶位是无法开启的。

昨天报道在橙柿互动发出后,有橙友称,这是一辆全进口的特斯拉ModelX,选装了自动驾驶。

而特斯拉方面回复:无论进口车还是国产车,目前国内使用的都是L2级自动辅助驾驶。

交警称,坐在副驾驶座位只是驾驶员自己的说法,目前正在调取监控,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有没有可能,车主先坐在驾驶座上启动车辆,开启自动驾驶后再爬到副驾驶位?

特斯拉回复,也不可能。因为开启自动驾驶之后,特斯拉的方向盘如果一段时间内没有检测到双手,或者主驾驶座椅没有感受到人体配重,系统就会发出警示,如果持续几秒钟还是没有改变,车辆就会自动退出自动驾驶状态。

特斯拉车主何小姐开的是特斯拉Model3,她为爱车购买了32000元的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据她介绍,开启这个功能后,特斯拉确实可以自动往前开,不需要驾驶员控制,但如果人坐在副驾驶座位上,是不现实的,“开启这个功能的前提,是车辆必须在行驶状态,也就是说,驾驶员先要坐在主驾的位子上,然后踩刹车、挂D挡(前进挡),在车辆往前开之后,再拨两下挡杆,系统才会开启辅助驾驶功能。如果真的像那位车主说的人是坐在副驾的位子上,他根本就踩不了刹车,也挂不了D挡,车子更不可能往前开。”

也有网友在都市快报官微下方留言:“我(的车)也是特斯拉Model X,FSD(即完全自动驾驶)只要我手不扶方向盘几分钟,它就退出了,先是屏幕上闪出红色方向盘,然后就自己停下来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唐登涛 通讯员 黄宗炎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前晚,西溪湿地福堤突然传来一声巨响,附近西溪消防救援站营区内也听到了,副站长黄宗炎感觉有些异常,和几名队员走出营区查看。救援站出门向右20米,有辆白车倾斜着,骑在路边长椅上,车旁站着个男子,30岁出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