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西溪湿地传来一声巨响,一辆特斯拉撞上路灯杆,司机:我喝了酒,坐副驾启动了自动驾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30 14:09   

橙柿互动消息 昨晚,杭州西溪湿地景区福堤上突然传来一声巨响。

此时,距离现场附近的西溪消防救援站营区内,也听到了类似“振动”的声音,副站长黄宗炎感觉有些异常。

“这么晚,又在景区,声音这么大,感觉不对劲。”

黄宗炎和几名队员,准备出营区查看。消防救援站外,马路上没什么人,几乎也没有车。

到底哪里传来的声音?

黄宗炎注意到,消防救援站南侧,也就是出门右边,距离20米远的地方,似乎有辆白车。

“但白车很奇怪,感觉像是撞到了什么,车子是倾斜的。”这时,黄宗炎和队员注意到,车子旁边有个男子。

男子30岁出头,站在路旁。

“走到附近一看,发现是辆白色的特斯拉,车子撞了路灯,开到了路边的休息椅上。”黄宗炎和队员走到男子旁边,问车子是不是他的?男子点点头。

“他好像也被吓到了。”

就在这时,黄宗炎闻到了男子身上有酒味。

“我们先排查了车子,排除了可能自燃风险后,然后问男子到底怎么回事?”黄宗炎说,男子也还配合,说撞了路灯杆。

此时,一名辅警也赶了过来。

“我们对现场进行了警戒,在车辆周围架设了移动照明灯警示。”救援人员说,后来这个男子自己也报了警。

随后,交警也赶到了现场。

据男子说,特斯拉是自己的,晚上在西溪湿地吃饭,期间喝了酒。

男子告诉救援人员说,喝完酒,他叫了代驾,准备让代驾特斯拉回家。

“后来他说代驾在西溪湿地北门进不来,于是他就自己准备自己开了。”

据男子称,当时自己坐副驾驶上,使用车辆自动驾驶功能开往北门,在车辆自动驾驶过程中撞倒路灯飞到路旁座椅上,导致此次事故发生。

“男子跟交警也是这么说的,交警记录了,交警跟男子说,你说的情况如实记录了,是否属实还要调查。”

之后,交警现场对男子进行了酒精测试。

“后来交警将男子带去了医院做抽血测试,车子也被拖走了。”

据男子说,当时他是坐在副驾驶室,这样能开启了自动驾驶功能?

下午,橙柿互动联系了特斯拉杭州一服务中心,对方表示,目前特斯拉国内销售的都是L2级别的自动辅助驾驶。

“L2级别的自动辅助,其实就是需要人工干预的,人必须坐在驾驶位,如果出现紧急情况,人是需要来接管的,不可能是开启了这个功能后,啥都不管了。”

比如说,如果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开启后,如果车辆判定驾驶员双手离开方向盘,就会每隔一段时间发出警示声提示车主。如果长时间双手没有握在方向盘上,车辆可能自动取消该系统。

该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国内销售的特斯拉目前只有L2级别的自动辅助驾驶,国外有L3、L4、L5更高级别。

如果人坐在副驾驶上能开启自动驾驶?

该工作人员回复说,开不了,车都动不了。

目前,该具体情况有待交警进一步核查。

消防提醒,西溪湿地人员较多,道路较窄,驾驶车辆注意车辆时速,及查看周围情况,切勿酒后驾驶。

新闻+

有网友提到,这起事件中,如果人在副驾驶位是否涉及酒驾?

下午,橙柿互动了解到,男子是否开启了自动驾驶?当时人是否在副驾驶室?都还在调查中。

2021年4月,公安部就《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已新增了自动驾驶相关管理要求,包括对具有自动驾驶功能汽车进行道路测试方面的相关要求,以及对具备自动驾驶且具备人工直接操作模式的汽车违法行为和事故责任的判定等。

此外,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去年已出台《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国家标准(标准号:GB/T 40429-2021),并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该标准对驾驶自动化、系统和功能、最小风险状态和策略、介入请求和接管、系统失效等进行了严格定义,并从多角度考量,将汽车自动驾驶划分为0-5级。

其中0到2级为辅助驾驶阶段,这个阶段要求的是“人机共驾”。

即驾驶主体依旧是人类,系统只是减轻人类的驾驶负担,同时预防紧急事件发生或在将发生紧急事件时暂时干预驾驶。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董吕平 唐登涛 通讯员 黄宗炎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据男子说,当时他是坐在副驾驶室,这样能开启了自动驾驶功能。”据男子称,当时自己坐副驾驶上,使用车辆自动驾驶功能开往北门,在车辆自动驾驶过程中撞倒路灯飞到路旁座椅上,导致此次事故发生。下午,橙柿互动了解到,男子是否开启了自动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