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危化品检查人员:用汗水铸就安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25 07:30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在40摄氏度的高温下,有这么一群人穿梭在各个企业之间,头戴安全帽,手持记录仪,他们核对安全台账,检查安全隐患,落实安全措施,为高温下的安全生产工作“保驾护航”。

“你们危化品仓库和罐区等储存场所的降温措施落实情况怎么样,带我们去看看。”下午3点,室外温度超过40摄氏度,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正在危险化学品企业检查高温天气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

受高温的影响,危险化学品企业的隐患因素也不断增多。“各类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受热膨胀,管道、容器、阀门等部位持续承受高压,一旦因保养不当出现薄弱环节,容易导致物质泄漏引发事故。此外,在高温影响下,部分危险化学品也可能发生自聚、分解等化学反应,释放大量热量,如不及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容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区应急管理局危化安全监管科副科长周少俊告诉记者。

炎热的气候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储存威胁很大,对于周少俊和他的同事来说也是不小的考验。他们不断深入到危化企业内部进行执法检查,每天要走访2—3家企业。有的企业规模较大,一次检查就要花费大半天的时间。检查的内容覆盖制度执行、设备安全、现场操作、危化品储存等。由于很大一部分危化企业相关设备都分布在室外,周少俊和同事们的检查也都是暴露在烈日之下完成的。

“高温想躲都躲不了,必须在工厂设备正常作业的情况下才能完成安全检查。”结束下午的工作,周少俊脱下执法服,衬衫已经干了又湿,湿了又干,袖口位置的皮肤已经黑白分明,“流再多汗都没事,危化品安全不容有失,我们一定得认真检查,绝不能因为高温放松警惕。”

连日来,区应急管理局紧盯危化品企业、有限空间、“三场所三企业”等重点领域,对危化品生产,储存设施防晒、降温措施落实情况,生产车间设备安全运转情况、特种作业放高温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检查指导,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高温天安全生产管控措施,做好隐患闭环治理。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70家,发现隐患157处,立案查处24家。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魏乐钇 通讯员 盛振刚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