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红色预警!地表近50℃ 杭州这3个95后女孩美得让人心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24 14:14   

朋友圈里,她们也是穿着美美衣服,发满九宫格的“猪猪女孩”;岗位上,她们则是严寒酷暑里,飒爽、严肃又不失温和的女交警。

高温回归。7月20日,临平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女子岗的三位95后女孩依然在岗。迎接她们的是头顶烈日,以及近50℃地表涌上来的热浪。很快,额头、鼻尖沁满汗珠,衬衫的肩背汗湿了一片......

上岗两个月,体重掉15斤

没想过会成为交警的她

慢慢读到城市人的另一面

临平区人民大道迎宾路口东南角,一间4平方米的小岗亭,三位95后姑娘做着上岗前的准备:缠上白腰带,警棍、警绳、防割手套和强光手电齐整地装进四个小口袋,最后,抹上防晒系数最高的防晒霜。

这个从2000年成立之初被人以为是“形象工程”的交警女子岗,如今走到了第22年,27岁的夏盈是第七任岗长。

2017年,夏盈从浙江警察学院毕业后,就来到女子岗工作。上岗头两个月,体重就掉了15斤。

“以前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当交警呀。学的是涉外警务,想想要么去出入境、要么去派出所。”路面劝导半小时,夏盈晒得脸通红。她一头利落短发,说话有一股自然的亲和,“那时候同学都开玩笑说,你怎么站大街执勤去啦?”

刚入职的心理落差,其实源自于马路上形形色色的驾驶人。碰到喝了酒闯红灯的行人,拦下他,他要骂的:大路朝天,凭什么管我?骑电动车不戴头盔被拦下的,觉得自己没了面子,要说:多管闲事!戴不戴有什么区别!

不过,很快夏盈适应了这样的高强度与琐碎,也从中生出了自己对职业的体会:这是一份与老百姓接触很广的工作,里头藏着一个城市的秘密,读懂他们,也就读懂了职业的意义。

那是夏盈第一次在医院抢救室感受到生命无情地流逝。60多岁的蔡大妈在藕花洲大街深夜横穿马路,被一辆轿车撞倒,头部一直在流血。夏盈赶到现场,看到路面上大妈袋子里的东西散落一地,都是些捡来的瓶瓶罐罐。

医院抢救室里,看到接在大妈身上的输液管,看着生命体征慢慢消失,心里只剩无力。夏盈后来才知道,大妈其实是做家政的,下了班,还要在马路上捡些能卖钱的东西。

有时候,这份职业让夏盈觉得自己不小心掀开了城市人精心维护、不愿被曝光的另一面。

一次夜间查酒驾,驾驶人是一位50多岁的大叔,他看起来和蔼体面,也比较配合。现场要暂收驾驶人手机、登记车上同车人员信息,大叔说副驾驶同车的女性是朋友。待到了医院验血,手机突然来了电话,显示“亲爱的”,通话公放着女人关切的声音:“你怎么还没吃饭呢,找个地方吃点啊......”大叔却拼命暗示求情:你不要跟我老婆讲啊......

“有些老百姓对交通安全认识不足或者有侥幸心理,总以为事故不会发生在我身上......实际上,一次违法、一场事故会让你和家人都失去很多。”夏盈说,交通安全劝导就是这样一项慢活,要经年累月、润物无声地在老百姓心里埋下安全的种子。

来源:临平公安、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朋友圈里,她们也是穿着美美衣服,发满九宫格的“猪猪女孩”;岗位上,她们则是严寒酷暑里,飒爽、严肃又不失温和的女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