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住院病房里,90后小伙中奖了:比拿了100万还开心,这笔财富留给3岁女儿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23 18:53   

杭+新闻讯 杭州3岁女孩来来(化名)已经很多天找不到爸爸,吃饭都不香了。

昨天(7月22日)中午,刚刚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王琲建,迫不及待拨通了给家里的视频电话。如他急切的心情一般,“生命种子”也将快马加鞭奔赴千里之外,给一名陌生的白血病儿童点燃生命的新希望。

让王琲建颇感自豪的是,住院5天,一直没见到他的女儿,现在小区里逢人就说,“爸爸在陪着小姐姐,去救小姐姐了!”

“这笔人生财富就留给宝贝女儿了,给她树立帮助他人的榜样。”他开玩笑说,“从小就是‘富二代’,哈哈。”

匹配成功:不到两年就中奖

新手爸爸又惊又喜,天选之子就是我

王琲建今年30岁,大学毕业后响应学校号召,奔赴祖国西部,加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8年入职杭州某地产公司。

2020年建党节来临之际,王琲建与同事们响应街道号召献血。了解到有造血干细胞入库事宜,碰巧自己也有关注血液病患者群体,便跟几个同事一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缘分真的很快到来。2022年5月,王琲建接到西湖区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跟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匹配成功,他颇感意外。

“从加入中华骨髓库到初步配型成功,不到两年时间,没想到这么意外的事情真的能落到我头上。”王琲建说,“可能这就是一种缘分吧,与一位远隔千山万水的陌生女孩,通过血液发生这种微妙的联系,生命真的很奇妙。”

经过详细了解,王琲建得知患者年纪比较小。当爸爸以后,王琲建更加懂得一个幼小生命的可贵,自己有责任去救他一命。后来如他所愿,2个月后,与患者高分辨配型成功,“中奖了,比拿100万还兴奋!”

我们报道的浙大研究生捐献故事

帮他打消了父母顾虑

善意真的会传染!

作为家里第一个得知丈夫配型成功的人,妻子小叶比王琲建更激动。

“我妻子之前就是西部计划志愿者,他非常支持我的想法,觉得救人一命特别有意义。”王琲建说。

然而这一次,父母却有些拿不定主意。

“会不会有危险?我们建议你不要去。”王琲建父母之前也听说过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事情,对捐献的人也非常敬佩。可真发生在自己儿子身上,为人父母迟疑了。

这可怎么办呢?王琲建先是上网查找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原理,试图改变父母认为的“造血干细胞捐献是要抽骨髓”的认知。

后来,他看到我们曾报道的浙大研究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灵机一动转发给了父母,“这个小伙子很阳光、很励志,一个年纪轻轻的高材生,老婆还怀着孕,没有选择在家照顾老婆,而是拯救更需要帮助的小生命,给爸妈看看够有说服力了吧!”

果然如他所料,王妈妈看完之后很感动,也很认可造血干细胞捐献,便对王琲建说:“人家小伙子这么阳光,读书这么多,都同意捐献,肯定没什么问题,去吧,妈妈支持你。”

“这笔‘财富’留给3岁女儿吧”

从小当个“富”二代

昨天早上5点,王琲建需要注射最后一针动员剂,妻子小叶安顿好3岁女儿后,专程赶到医院陪护。

“很顺利,血细胞分离机一次都没有报警,不然要等到1点多。”中午12点20分,分离机运转4个多小时后,204毫升的造干混悬液从王琲建身体中分离出来。采集过程非常顺利,用时比预计的时间缩短近1个小时。

“嫁给老公我很幸福,他对别人都这么有爱,对我肯定会有更多的爱。”小叶说,平时家里做饭都是老公负责,女儿喜欢看绘本,也都是老公陪着,每到周末他还会带女儿出去游玩。

在王琲建住院的5天时间里,来来一直没有见到爸爸,每天都要追着问爸爸去哪了。

“我跟她说爸爸去医院帮助别的小姐姐了。现在女儿每次出去,都会到处跟小伙伴和邻居的爷爷奶奶讲‘爸爸在陪着小姐姐,去帮助小姐姐了’。”小叶说,“我们希望给女儿植入一颗乐于助人的种子,为她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昨天早上,来来得知妈妈要去看爸爸,坐在地上一边哭,一边着急给自己套鞋子。“当时看着挺心疼的,但是也不想给医院添麻烦,小孩子挺闹腾的,最后用一颗卤蛋、一个小蛋糕给打发了。”小叶笑着说道。

小叶想起那封患者家属寄来的感谢信。长长的两页纸,远方的女孩家属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字,那份为人父母的纯粹,夫妻俩感同身受。

“真希望远方的陌生女孩能够跟我女儿一样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地长大。”王琲建说。

来源:杭+新闻  作者:实习生 于海情 记者 钟玮 通讯员 张振宇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