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火了!13岁哥哥抱着4岁妹妹被困空调外机平台,有人拿梯子、抱被子赶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22 21:49   

都市快报讯 余姚有对兄妹俩,在遭遇火灾时通过爬窗避险自救,为自己争取了逃生的机会!最终在一群好心人的帮助下成功逃生。

image.png

事情发生在7月21日中午12点多,家住浙江余姚梨州街道世南东路东园新村小区的小马和4岁的妹妹正一起玩着,妈妈则在房间忙自己的事。

小马最先闻到了一股烧焦的浓重气味,等他回过神来意识到家里着火的时候,大火已经烧起来了,浓烟滚滚,很快把逃生的大门封锁住了,大门附近的温度也变得滚烫无法靠近。

尽管小马才13岁,但他还是没有慌乱,危急关头,他想到了自己在学校和日常生活中所学到的一些消防逃生自救知识。他马上判断出,大门已经无法逃生,情急之下他想到了窗户外面放空调外机的小平台,至少那里可以不被浓烟困住。

他先爬出了窗外,然后马上让妈妈把4岁的妹妹从窗户里递出去,他在放空调外机的小平台上接应,成功接过妹妹后,妈妈也爬出窗外自救。小马家在三楼位置,尽管已经爬出窗外但距离地面还有不少高度。意外还是发生了,小马妈妈一不小心从小平台上滑落摔伤,留下小马和妹妹困在了小平台上。

小马只好一手抱着妹妹站在空调外机的平台上一手紧紧抓住围栏,大声向小区居民呼喊求救。

好在附近居民很快注意到了小马的呼救,很快呼叫急救车把小马妈妈送往了医院救治。眼看着小马兄妹俩还困在三楼平台上,大概有二十多位附近的居民赶了过来帮忙。

他们有的人搬桌子、拿竹竿,有的人拿梯子,还有些居民从家里拿出了棉被拉起来防止兄妹俩跌落下来受伤……

最终,在众人的合力帮助下,4岁的妹妹先从梯子上爬下,紧接着,哥哥小马也平安回到地面,看到孩子们脱离了危险,大家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很快,消防救援人员也到达现场,并马上出水对火势进行扑救,在经过几分钟的扑救,明火被成功扑灭,消防救援人员现场在对房间和整栋楼进行开窗排烟后,确认无复燃迹象,便收拾器材归队。

消防部门也借此提醒广大家:当前正值暑假期间,父母一定要注意孩子们的安全,当发现自己被困火场后,千万不要惊慌,也不要抱着侥幸心理采取莽撞行动,应采取正确的自救逃生方法或找到比较安全的区域暂避,并通过对外呼救等方式让消防救援人员能在第一时间“定位”到自己,这样才能让救援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自己,从而避免不必要的伤害和损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诸芸 通讯员 王董 视频 陈雪艳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