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因为爱情来到杭州 为了一把吉他留下:“我就不信盲人只能做按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30 09:38   

“你说上天关上了我的门/却不知我冲破了一扇窗/沿着这扇窗/抓住这道光站在舞台中央歌声嘹亮我们充满了希望……”

盲行盲人推拿公司总部的培训室里,整整齐齐摆着几张床,几位盲人正在技师的带领下学习推拿手法。往里走,一扇门微微虚掩着,歌声从里面传出,这是“盲行天下乐团”的排练室。2021 年 6 月,几位盲行盲人按摩师在盲行健康创始人林启民的组织下,组建了这支由视障人士组成的乐队。

整个乐队6人,除了队长艾如凤能稍微看见一点点,其余所有人都处于完全失明的状态,成员中有钢琴十级的音乐科班生,有曾漂泊于全国各地酒吧的驻场歌手,也有从小怀揣音乐梦却得不到家人支持的乐器小白。大家来自天南海北,因为各种各样先天或后天的原因失去了眼睛里的色彩,却因为音乐相聚在杭州,从此打开了心灵世界的窗。

来杭州是因为爱情

留下来是因为一把吉他

39岁的艾如凤是湖南永州人,视力残疾一级,因为从小患有白化病和视力障碍,饱受同龄人的歧视和嘲笑。一次偶尔的机会在邻居家的卡带机中听到一首《水手》,激发了他对音乐的浓厚兴趣,之后他考上了一所师范学校的音乐系,得以接受专业的音乐训练。

2004年,艾如凤毕业后在当地和几位视障小伙伴一起组建了一支乐队,担任了三个月的主唱。第二年因视力恶化,乐队无固定收入,同伴们相继放弃,乐队解散,没有经济来源的他只能像大多数视障人群一样去做推拿,从此10余年日复一日地从事着按摩工作。

凭借着一手推拿的绝活,艾如凤以一边旅行一边工作的方式走过了很多城市,大部分时间都辗转在湖南和广东之间。2021年初,因为失恋郁郁寡欢的他突然想到要到杭州转转,这是他记忆中一直憧憬的城市,离永州隔着1000多公里的距离。

“没来之前,我是真没有想到我会留在杭州。”原本只是打算玩几天就走,艾如凤借住在一个亲戚家里,后来他想,“来都来了,看一下这边的按摩店,找份工作先落脚。”

在朋友的推荐下,艾如凤去了盲行盲人推拿,面试的那一天,他在等候的休息室里看见了一把吉他,便随手拿过来弹了几下。他说,他就是因为这把吉他留下来的,“按摩店里居然有玩音乐的人,我还挺诧异的。”

为了自由地弹吉他而创业

留住艾如凤的这把吉他,则是另一个盲人追梦的故事。

植才熊是广东肇庆人,5岁时因为走路摔跤磕到楼梯上,双眼逐渐失明,也失去了上学的机会,只能成天在家待着。没有玩伴的日子里,植才熊就听收音机,每当广播里的音乐响起,他就很兴奋,从此也在心里埋下一颗梦想的种子。

15岁那年,家人将植才熊送去了推拿学校,希望他能学会独自谋生。在学校里,他听到有同学弹吉他,很是向往。工作之后,植才熊用第一笔积蓄购买了一把吉他,跟着网上的教程一点点自学。不上钟的时候,他就在休息室里捣鼓这把吉他,因为看不见琴谱,只能靠听,每一个音都需要反复来回地摸索,他学得并不顺利,有一搭没一搭地弹,但常常遭到老板和同事的阻止。

有了一些积蓄后,熊才植打算自己开店,就为了能随心所欲地弹吉他。

从肇庆到广东到东莞,植才熊陆陆续续开过很多店,屡战屡败。2019年,从没出过远门的他跟着朋友一起来了杭州,进入盲行盲人推拿工作。在这里,他发现同事和领导不仅不限制他的爱好,反而鼓励他,为他的音乐鼓掌。于是他将吉他放在休息室,空的时候就在这里练习弹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曹梦琪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