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公布2021年十大贩毒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6 09:08   

23岁女孩聚餐后失忆体内检出新型毒品 

制毒师是老牌医学化学双料本科生 

有毒贩被抓时刚购入400多万元法拉利

都市快报讯 今天是第35个“6·26”国际禁毒日。6月24日,浙江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发布禁毒报告。

现有吸毒人数下降3成

破获毒品案1200多起

至去年年底,全省现有吸毒人数4.49万人,主要毒品滥用指数、现有吸毒人数、新增吸毒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1%、30.7%、18.7%,毛发吸毒阳性检出率降至1%以内。

经国家禁毒办委托第三方评估,浙江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达98.45%。

在全国多项大比武如“红蓝对抗”查缉比武、寄递渠道百日攻坚行动、毒品分析技能大比武中,浙江多次获全国第一。

去年,全省警方共破获毒品案件12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多人,缴获毒品600多千克。

禁毒总队还公布了2021年十大贩毒案,其中杭州、宁波、温州各2起,嘉兴、绍兴、金华、台州各1起。多起都是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

网上有人悄悄卖神奇药水

其中宁波海曙警方破获的贩毒大案,与一种新型的合成毒品有关。

这起案子,最早在2020年12月初,海曙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在网上发现,有人在网上悄悄卖一种神奇“药水”,商家自称所售药品能使人短时间内神志不清或精神亢奋,并失去记忆。

为了宣传,商家还发布吃了这种药水后的视频,视频里的人衣冠不整,商家还指导说:如果你想让她睡觉的话,多放点之类。

从警方获取的药瓶看,这些小药瓶外包装、名称各不相同,但这些小药水瓶子上,没有正规生产信息,也没有标注成分用途,属于三无产品。

民警对这些小药瓶进行鉴定,有送检样品被检测出了“γ—羟基丁酸”成分。

γ-羟基丁酸(简称“GHB”)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强烈的抑制作用,无色无味,服用后会产生记忆丧失、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摄入过量会窒息、死亡,属于我国规定管制的第一类精神药品,是一种新型合成毒品。

进价15元一盒,卖价高达400-600元

此案被公安部确定为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进行侦查。

在以前期排摸的网上25个销售商家为切入点的基础上,宁波海曙警方从消费端、消费渠道、产品源头入手深入调查。

警方发现这些药来自于一家注册地在湖北的网络商家。

“这个网店会跳出这类药水的广告,说明这种药销量非常大”,在2020年6月注册,实际经营者是湖北人蔡某。短短几个月,蔡某的网络商店每天都有上百件快递发货,银行流水的资金交易近千万。

蔡某交代说,自己原来跟人学木工,但觉得开店做生意挣钱多,所以开了网店,刚开始,他帮人代发保健品,但店铺销售生意不好,后来认识了一个人,说自己研发了一种神奇药物,还说这种药很有销路,“上面写着超过4毫升,就有嗜睡情况出现”。2小瓶7毫升药水一小盒,蔡某进价是15元一盒,卖出价格在400-600元之间,足可见是暴利。

去年4月,宁波警方在8个地市同时收网。蔡某被抓前2个月,他刚刚为自己买了一辆红色限量款法拉利跑车,价值400多万元。

宁波警方两次行动,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30多名,扣押含有γ-羟基丁酸的成人用品(药物)共约450公斤(含包装),追缴扣押涉案资产约400万元,一举摧毁了一个涉及全国多个省份广东、湖北、安徽、广西、河南等27个省(市)的制作、贩卖、运输含有国家管制药物的新型毒品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丽 通讯员 陈谊 俞晗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是第35个“6·26”国际禁毒日。6月24日,浙江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发布禁毒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