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里传出火花声?原来是电表箱过热导致自燃,这两天持续高温,用电千万要当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5 14:43   

橙柿互动消息 前晚(6月23日)9点左右,杭州九堡街道三村村三村佳苑一民房厨房起火。

据了解,当时这户人家无人在家,邻居看到有烟之后报了警。

房东凌先生说,事发后,三村村微型消防站很快也赶了过来,控制了火势。

村委会副主任傅海松说,当晚9点07分,消防也立即赶到了现场,将火彻底熄灭。

救援人员说,进入到房子里时有浓烟,进入现场工作,做好自身防护后利用漏电检测棒检测无电后出水冷却处置。

当晚9点半左右,现场处置完毕,此次火灾无人员受伤,燃烧物质为电表箱。“厨房里主要就是电表箱烧了,其他东西都没烧到,就是被熏了。

烧黑的墙体

现场的灭火器

橙柿互动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厨房由于电箱过热自燃,随后导致电力主线熔断。

针对电箱过热情况,房东凌先生说,那是因为原来电线太细,夏季用电量又大,“超负荷了”。

事发后,国家电网工作人员过来检修电路,工作人员说要更换老电线,换成更粗的新电线,“基本今晚就可以通电。”

据了解,从6月10日起,浙江宣布入梅开始,天气好的时候,这两天天空中会出现超美的霞光,天气不好时,暴雨突袭。

23日也就是事发当天,杭州热出了今年的首个高温日,最高气温达到了36.7℃,加上湿度较大,闷热感浓郁。

而昨天早晨,杭州更是闷热无比,杭州最低气温30.5℃,是五年来最热的一个早晨。

被烧毁的电线

电网工作人员正在安装电线

新旧电线对比,图右为新电线

早在此前,橙友圈网友说,当时听到较大的炸燃声,认为失火原因或许是由于有电瓶车在厨房充电,旁边又有煤气罐,所以才会听到类似炸裂声音。

记者查看现场后发现,失火厨房中并未发现明显用电插头,一瓶煤气罐放在厨房外围的楼梯口,但是煤气罐瓶身并无破裂痕迹。

“他们听到的声音,可能是事发后,瓷砖破裂的噼啪声和电跟电之间的火花声,不是爆炸声。”

房东凌先生说,当时和电动车没什么关系,我们这边楼房一层都有专门给电动车通电的地方,楼房与楼房中间也有电动车专用插座。

村委会副主任傅海松表示,事发后,村里会查看通知外部破损,但是线路必须要国家电网检修,检修流程较为繁琐,一般都是房东自己通知,这样更方便。

“跟电力部门对接之后,下一步工作可能会对整个小区的电力方面做一些排查和改造,减小用电压力,也能减少安全隐患。”

三村佳苑居民庄先生说,小区建设已有十二三年,设施较老,用电量大情况下,就容易出现电路过热问题。

据了解,邻近的三村东苑已经实行物业化管理,早在两三年前就整治过。

三村东苑一位垃圾分类工作人员说,东苑有保安监管,晚上基本会每隔一个小时巡逻一次,看到有用电安全问题,经常会上前提醒整改。

对此,傅海松说,三村佳苑整改工作因为资金等原因一直都被搁置着,之前确实也说过要整改的,但至今没有落地。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董吕平 实习生 叶蓉 通讯员 李政明  编辑:高明桢
返回
事发后,国家电网工作人员过来检修电路,工作人员说要更换老电线,换成更粗的新电线,“基本今晚就可以通电。被烧毁的电线电网工作人员正在安装电线新旧电线对比,图右为新电线早在此前,橙友圈网友说,当时听到较大的炸燃声,认为失火原因或许是由于有电瓶车在厨房充电,旁边又有煤气罐,所以才会听到类似炸裂声音。当晚9点半左右,现场处置完毕,此次火灾无人员受伤,燃烧物质为电表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