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流浪1年多 兜里只剩2元钱的小伙走进派出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3 06:52   

杭州日报讯 6月18日,一个小伙子径直走进上城区湖滨派出所,在大堂里找了个凳子坐了下来。因为进门没验场所码,门口的保安师傅赶紧上前劝说。保安师傅问了两遍才听明白,小伙子垂头丧气得讲,“我手机丢了,身份证也丢了。”

当天值班的民警崔光洙把小伙子叫过来一聊,发现眼前这位不修边幅的小伙子,“远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小伙子比较内向,话不多,加上西北口音比较重,崔警官聊了好一会儿才了解到有用的信息:小伙子1992年出生,青海人,独自在杭州,已经离家一年多了。现在身份证手机全丢失,才来派出所寻求帮助。

崔警官又问了小伙子几个问题。家里人知道你离家这么久在杭州吗?他含糊咕哝了一句:知道的。支付宝、微信这类APP有没有?能联系上家里人吗?他点头,说有的。但此时给小伙子一台手机让他登录,他却说密码都记不清楚了。小伙子说自己没做过核酸检测,住的地方也是随便找的。

因为查询不到关于小伙子的信息,崔警官想办法联系了青海公安。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很快要到了小伙子家人的联系方式。起初小伙子家人接到崔警官的电话还以为是诈骗电话,打了视频电话,看到小伙子,对方才“哇”的一下,说这就是我们家儿子!

小伙子的老家在青海农村。家人跟民警讲,小伙子离家一年多,不知道去哪里,家里人也到处在找他,没想到是来了杭州。家人也拜托民警,“一定要让他回家!”

当时小伙子兜里只有2元钱,所以要送小伙子回家,还得做不少准备工作。民警先去手机店,帮小伙子买了台智能手机,又把自己的手机卡借给小伙子,让他订了张回家的机票。之后,派出所工作人员给他办理了临时身份证,并带他去附近的核酸检测点,做了核酸检测。

大家也留了个心眼,查了下小伙子的身份信息,没有犯罪记录,在杭州这一年多,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网吧。

第二天凌晨,民警将小伙子送上了去机场的车,但心里还一直惦记着他。直到第二天中午,民警接到小伙家属的电话,得知已经接到了小伙子,这才放下心来。崔警官说,“我也让他家里人转告,小伙子,30岁了,要承担起一点责任了,别再迷迷糊糊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陈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