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民警现身直播间 解锁反诈“新姿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6 08:08   

余杭晨报讯 随着“6·18”购物节的临近,余杭公安联合中国人民银行余杭支行、余杭农商银行,推出网络购物反诈专场直播,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化身反诈主播,来到镜头前科普诈骗套路,防范消费风险。这场持续一小时的直播,吸引近20万人次线上观看。

“很多人在问征信上的不良记录是否会伴随终身……”昨日中午,在“余你一起、反诈同行”直播间里,反诈专家组用生动的语言讲述工作中遇到的网购诈骗案例,从心理学角度剖析当事人的受骗心理。还有不少网友留言分享自己遇到“征信修复”等陷阱的经历与困惑,专家组也一一予以解答。

眼下,网购已成为重要消费渠道之一,网购诈骗陷阱也层出不穷。“相较于常用的宣传形式,直播反诈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新的探索和尝试。”反诈主播、仓前派出所办事员周咪娜说,“基层民警在工作中接到的诈骗案件还是比较多的,这次直播也是想扩大宣传面和接触面,让更多人学到反诈知识,提升反诈意识。”

据了解,自5月以来,余杭全面开展“无诈单元”创建专项行动,举办千人讲师团宣讲、“最佳反诈视频”征集等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活动,已覆盖30余万人次。

接下来,余杭公安将通过新媒体平台开设反诈宣讲线上专场,同时深入学校、小区、村社,提升宣传精准性和覆盖面。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俞曼琪 朱晨皓 高瑶瑶 通讯员 胡学军 金炯明  编辑:叶丽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