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读了一半 杭州95后小伙休学成为消防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6 06:52   

“终于能和偶像并肩作战”

杭州日报讯 昨天上午,27岁的周亮回到了自己阔别两年的母校中国计量大学。两年前,周亮的身份是中国计量大学质量与安全工程学院2018级的研究生,而现在,他是钱塘区消防救援大队下沙站的一名消防员。

回到母校,周亮也是带着 “任务”的。昨天上午,钱塘区举行消防员招录工作站挂牌仪式,为全区的14所高校挂牌。集中在下沙的14所高校,将陆续成立全杭州首批高校挂牌的消防员招录工作站。

周亮作为杭州高校就读,并进入消防队伍的代表,在现场向自己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和体会。

经历过汶川地震的他,在新消防员训练中见到了偶像

2018年,从四川老家的大学本科毕业后,周亮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了中国计量大学的研究生。如果他和其他同学一样,通过论文毕业,或许会成为某家计量科学研究院的工程师。但在研二那年,他选择了网上报名,并成功通过招考,摇身一变,成了一名新入队的消防员。

很多同学听说周亮的选择都有些诧异。一名“理工男”转型去做消防员,隔行如隔山,能坚持多久?只有熟悉他的人才知道,周亮对消防,有着很强烈的情结。甚至平时闲着没事,周亮会提前预约,一个人跑到最近的白杨消防站,去看看消防员训练。

“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我经历过汶川地震。我的家乡在南充,距离汶川还有几百公里路,我记得很清楚,来自浙江的消防员们千里迢迢赶来,救出了很多人。就在那之后,我就想如果有机会,我也想成为和他们一样的消防员。”周亮说。

2020年,读研究生的第二年,周亮得知浙江消防将新招录第三批消防员,没有任何犹豫,他就选择了报名。了解他的老师和家长表示理解,妈妈只和他提了一个要求,“照顾好自己,也别忘记自己的学业。”学校为周亮办理了休学,将来有机会,他还能继续回来完成学业。

周亮在参加新消防员训练的时候,很巧遇上了偶像:来自杭州消防特勤一站的消防员作为教官,为他这样的新消防员封闭培训。“我来了才知道,特勤里许多人都参与过汶川地震救援,他们是杭州消防最强的一支队伍。也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虽然学历挺高,但周亮作为新入队的消防员,在灭火救援的经验上还“很嫩”。他自己也有些“抱怨”:现在出警时,队长大多还是让他做一些辅助工作,或者是在外围,危险性相对低一些。但他也有信心,一步一脚印,在消防队伍里做出一些成绩。

大学生要成为消防员,需要达到哪些条件

在挂牌仪式上,周亮除了为大学生们介绍自己的心路历程外,也解答了不少学弟学妹的问题。许多大学生好奇,成为消防员需要达到哪些条件?

一般而言,消防员招录年龄为18周岁至22周岁之间。大学专科以上的学历人员,年龄可以放宽至24岁;对消防救援工作急需的特殊专业人才,经上级批准可进一步放宽,原则上不超过28岁。

另外,要通过体能测试以及岗位适应性测试。比如可以自选1000米跑、俯卧撑、跳远等项目,拿够分数,再进行消防最基础的负重登六楼、黑暗环境搜寻等考验,通过后方能进入下一阶段。进入消防站后,每天6点起床、24小时备勤以及高强度的训练,才是真正成为消防员的开始。

此外,许多同学还比较关心进入消防后是否能继续深造的问题。钱塘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说,大学生经考核加入消防救援队伍后,根据相关规定授予相应的消防救援衔。工作满规定年限,根据个人能力素质、表现和岗位情况,按规定比例逐级晋升。

此外,优秀消防员可以单独招生择优选拔到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定向培养,毕业后可提任为干部。具有全日制大学毕业以上学历的消防员可通过专门考试直接提任为干部。

近年来杭州新消防员中,本科比例不断提升

在活动现场,钱塘消防大队与中国计量大学保卫处签订消防员招录工作协议;杭州市钱塘区常务副区长孙刚锋与中国计量大学校领导共同为中国计量大学“消防员招录工作站”揭牌;13所高校代表上台领取“消防员招录工作站”铭牌。授牌仪式结束后,钱塘消防大队也对消防员招录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记者了解到,各高校的招录工作站,将在未来持续承担消防员招录的宣传工作以及政策解答等职能,线下并不进行消防员报名。消防员招录统一采用网上报名方式,招录对象可在2022年7月31日23时后、8月31日18时前登录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相关平台查询招录信息、注册报名。

总体来说,近年来杭州消防队伍里,本科以上学历的新消防员比例不断在上升。钱塘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说,招录对象是面向全社会,包括社会青年、退役士兵和高校应届毕业生,之所以今年在高校设立招录工作站,也是为了让大学生有更多机会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他们学习能力很强,通过大学的学习眼界也更为开阔,吸纳高素质的人才,改善消防救援队伍结构,提升队伍的综合实力。

“以前消防主要面对的是火灾,现在面对的是全灾种、大应急需要,对我们的救援理念、科技手段和方法提出了更高要求。” 钱塘消防救援大队白杨站副站长李承璋表示,“我们也是想充分发挥钱塘区人才的平台,为我们消防救援队伍增添实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顾亚方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