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开展美容美发行业“价格”违法专项检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6 06:48   

明码标价规范吗?化妆品标识标签是否齐全?

杭州日报讯 为进一步规范杭州美容美发行业秩序,加大对价格违法等相关问题的打击力度,6月14日,杭州市场监管系统集中开展美容美发行业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以日常投诉举报量排前三的美容美发连锁品牌旗下门店为重点,重点打击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销售过期化妆品、产品无合法来源、无标识标签、虚假宣传和广告等违法行为。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滨江区市场监管局执法队来到位于滨盛路4243号的震轩美容美发店。执法人员首先对店内是否明码标价、标价细节是否到位展开了检查。“经检查,发现店内美容SPA和美发项虽然有明码标价,但是单个消费项目对应使用的产品、对应消费的时间均没有明确标出,不利于商家诚信经营。”据滨江区市监局执法人员范小锦介绍,接下来将对这家店立案调查并做相应的处理。

从整体检查情况看,除了明码标价不规范,部分店铺存在项目的名称、内容、服务等级、服务价格标示不齐全、错标漏标等问题之外,个别商家也存在未按规定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制度,如未查验所经营化妆品的供应商营业执照、产品合格证明文件,未如实记录进货查验情况等。此外,检查中还发现商家有部分化妆品没有标识标签,个别美容美发商家还出现了违规使用有关医疗服务宣传用语等问题。

“针对杭州美容美发行业消费者投诉举报较多、消费陷阱屡有发生的情况,一方面我们将持续开展执法检查,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另一方面,将探索建立促进美容美发行业规范发展的长效机制,完善明码标价制度,建立收费清单消费者确认机制,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杭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建立美容美发行业“红黑榜”制度,定期公布名单,加大正反典型宣传,并适时发布美容美发行业消费警示,加大对经营者的警示和消费者的提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晶晶 通讯员 赵文琼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