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年前微笑的纺织女工找到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2 08:21   

陈小芳——萧棉第一批职工,年年都是先进 

2019年去世,享年88岁

陈小芳(左)。摄于2019年3月13日,8个月后,陈小芳去世。

都市快报报道 6月5日,《在我书桌上,摆着一张纺织女工微笑的照片,那些惊艳了岁月的老照片 每一张背后都是一个时代的故事》引起了不少读者热议。萧山临浦的苏建萍看到报纸上的老照片,有些难过。照片里的人是她母亲,陈小芳。

苏建萍说,这张照片原本放在临浦老家客厅的一张桌子上,用玻璃板压住,放了很多年,后来无意间遗失了。

陈小芳是第一批萧棉纺织女工,1958年进厂时,虚岁27岁。

陈小芳是土生土长的萧山本地人,因为家境,她一天学也没上过。

1958年,陈小芳进入萧棉。刚进厂住的是职工宿舍,一间房5张上下铺,要睡10个人。工作日就在厂里住着,周末回到家里带孩子,非常辛苦。

业余时间,陈小芳还参加了厂里的夜校。1959年,她加入中国共产党。

“她进厂的时候已经27岁了,当时的不少女工才十七八岁。她虽年长,工作态度却很谦卑,不仅照顾身边的同事,也常在同事忙的时候搭把手,单位的同事们跟我说起母亲,都很尊重钦佩的。”

“20世纪60年代,她所在的小组停工停产。后来我妈妈看不下去,有一段时间即便工厂没人,她还是定时去厂里上班,尽可能地完成工作。”

在萧棉/杭二棉车间职工微信群里,不少老职工看见陈小芳的照片后,依旧亲切地叫她“陈师傅”。

陈小芳的侄女陈燕萍,和陈小芳同在一个组工作。她说,北纺细纱车间,一共甲乙丙丁4个小组,她和陈小芳都在乙组,乙组大约150人,整个车间千把人。

陈燕萍1975年进组,小姑妈陈小芳已经在组里工作了17年——1958年成为第一批进厂职工,所有人都叫陈小芳“陈师傅”。

“她这个人,是一点都不会闲着的,谁在干活她就去帮谁,所以我们很少看见她上班时间闲着。”陈燕萍说。

工作中,陈小芳常常叮嘱同事们两点:一是工作不能偷懒,人可以休息,但机器可不是能停的;二是大家要踊跃向好同志学习。这两点,陈燕萍到现在还记着。

谁工作遇到困难了,陈小芳都会帮一把。每年年底小组选先进代表,组里的职工们都会投陈小芳一票,于是她年年都是先进。在大家心里,陈小芳是无所不能的师傅,更是贴心温柔的大姐。

1958年,陈小芳在杭州棉纺织厂经过培训,进入萧棉工作。那时的萧棉,规模远没有之后大,甚至当时连厂房都没有完全建好。

陈燕萍回忆,工作中,陈小芳常常跟她们这些年轻女工说起过去的故事。

“她说我们这些年轻人进厂的时候,工厂已经像个小城市一样。孩子读书,从托儿所、幼儿园,一直到高中都有;日常生活厂里就有百货商店,但1958年建厂那会儿,可完全不是这样,当时厂里的工人,甚至要去龙游找木材,建设厂房。

“纺织厂毕竟是女工多呀,去龙游的以男同志为主,也有不少女工参与进来。在龙游,木材都是职工自己搬运的,从山上搬下来,再搬到火车上,最后在萧山卸车。

“当时萧棉厂内的河道,也是职工自己亲手开出来的。男的开凿河道,女的就在河边运土、除草。第一批职工全都在建设萧棉,所以对他们来说,萧棉这个家,是他们自己一点一点建设起来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陈彬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