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炒的菜你吃过吗?杭州这家餐厅有点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0 10:11   

钱江晚报讯

天天吃饭,各种菜肴吃腻了吧,但你有吃过机器人炒的菜吗?

有读者给记者报料,杭州西湖区文三路有一家机器人炒菜的餐厅,听上去很新鲜,据说服务员是清一色工程师,是不是很有意思?

一台机器同时炒三个菜

菜单上共有20个菜品

这家机器人餐厅位于中茵大厦B座二楼。记者赶到时,已经下午1点多,最后一桌顾客刚撤离。一位男员工拿着饭勺跑下楼笑道:“中午菜品基本卖完了,我们员工吃的米饭都没有了,下去借一下。”

他叫谷远洋,是杭州一家智能设备公司的工程师,炒菜机器人是公司一项最新研发成果。他现场演示,顾客只需扫一扫餐桌二维码,完成点单后,机器人就开动了。

机械手自动往炒锅里倒油,再抓取料盒,移动至炒锅时,已经完成预热。接着倒调料、翻炒,机械手有条不紊地操作。随着热烈爆炒哗哗声,香气扑鼻。

小葱炒鸡蛋、鱼香肉丝、小炒肉,一台机器3口电磁灶炒锅,同时开炒,平均1分钟左右陆续完成出品。小谷只负责在旁边做辅助、装盘等工作。

记者看了一下,菜单上一共20个菜品,基本都是杭帮菜中的经典。除了简单的小葱鸡蛋、麻婆豆腐,还有干煸茶树菇、泡椒牛蛙等稍微复杂点的菜。

一位小姐姐说,周边有不少写字楼,趁现在餐厅试营业有优惠,不少上班族来打卡尝鲜。

“我们两个人点了小葱炒蛋、鱼香肉丝、酸辣土豆丝,味道还不错。”小姐姐说,用点外卖一样的花费,吃到现场小炒的味道,还是划算的。餐厅的厨房是透明的,机器人炒菜时,顾客纷纷举起手机,很是新奇。

调料的配比由大厨设置

盐的分量精确到0.1克

采访时,恰巧碰到杭州本地一家知名餐厅老板来考察。老板到底专业,要求机器人再炒一道宫保鸡丁,并现场计时,“时间2分钟多一点,相对我们大厨还是慢了一点。”马上现场品尝打分,“鸡肉比较嫩,花生米就不是很脆。”

餐厅负责人章先生说,店里聘请了一位杭帮菜大厨,进行调料的精细配比,为的是保证口味的稳定性。

精确到什么程度?“比如盐的分量精确到0.1克!”目前,店里卖最好的一道菜是小葱炒鸡蛋,1克盐就咸了,降到0.8克刚好。如果鸡蛋大一些又要调整,宫保鸡丁最初的生抽配的是5克,现在调整为4克。

大厨根据多年经验,把握杭州人口味,设置出调味配比后,还要反复尝试,“这里每个菜,我们大家都尝了几十遍。”章先生说,还希望菜品能做到更平价。比如一份小葱炒鸡蛋,折扣完后11元。

现在餐厅只有20个菜品,后续可以根据消费者和时令需求进行更新。“比如秋冬季节,杭州人喜欢吃炒二冬,我们就增加这道菜,只要把食材冬笋等写进系统里就行了。”

章先生说,传统中餐很依赖厨师的个人发挥,如果大批量工作,厨师体力不支,盐多抓上一把,就会大大影响菜品。现在很多人开发炒菜机器人,目标都是让中餐也能有稳定的口味。

“我的理想就是能让老爸吃到高效的小炒,未来,我想把机器人餐厅开到社区里去,让更多居民能尝到方便快捷、出品稳定的中餐小炒。”章先生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方力 通讯员 冯晨晨 刘静  编辑:叶丽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