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前浙江一林场宿舍门卫被杀 如今嫌疑人在杭州落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0 08:05   

一本本早已泛黄的卷宗,一代代民警的接力缉凶,9700多个日夜坚守的背后,见证的是一条持续27年的追凶之路。

昨天,橙柿互动记者从金华市浦江县公安局获悉,日前该局破获了一桩尘封27年的命案积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

时间回到1995年10月13日7点20分,在浦江县人民东路林场宿舍内,55岁的门卫徐某被杀。

案发后,浦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经勘查,徐某头颈脑部有多处伤痕,手段残忍,系他杀。

案情重大,浦江公安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通过对林场职工、死者亲属、周边住户调查取证,民警判断案发时间应为前一天深夜。

然而,受当年工作条件、侦查手段等诸多限制,一直无法明确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案件侦办迟迟未有突破。

此后的27年里,参与侦办此案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警方破获此案的决心从未动摇,对嫌疑人的追捕也从未停止。

每一年,民警都对案件信息进行梳理比对,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一次次走访调查,完善卷宗物证,一遍遍抽丝剥茧搜寻点滴线索,就连卷宗也因来来回回翻阅逐渐磨损……

这场漫长的刑侦接力,就这样在民警们无声地坚持中延续至今。

今年,浦江公安成立以副县长、公安局长金方剑为组长的命案积案攻坚小组,再度对命案积案进行线索梳理、卷宗查阅、走访摸排……

5月,在公安部、省公安厅以及市公安局的支持下,“95林场命案”的侦查工作迎来转机:1963年出生的男子陈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民警随即对陈某进行深入调查,并连夜前往杭州陈某家附近蹲点守候。

5月29日19点,陈某被成功抓获。

“我一直很后悔,如果当年不冲动……”

到案后陈某交代,当年因到林场寻人偶然认识了门卫徐某,此后将其杀害,并趁着夜色逃离现场。

此后的27年里,陈某也想过自首,但因放心不下父母和妻女,最终没有将想法落于行动。

目前,陈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当年其作案动机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来源: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董齐 通讯员 黄鑫童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