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到野生鸟类交给警察?民警提醒,遇到学飞的小鸟,最好的方式是“别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09 14:08   

富阳日报讯 眼下,市民环境保护的意识强了,送进派出所的小动物越来越多。这不,6月6日、7日,三山派出所和灵桥派出所都收到了野生鸟类。民警提醒,市民千万别随便“捡”鸟,有时候啥都不做才是最好的办法。

6月6日上午7点多,鹿山街道12岁小学生小汪正打算去上学,走到门口突然听到一阵阵小鸟的叫唤声,他寻声找去,发现家门口附近的路上,一只圆滚滚的猫头鹰瞪着圆溜溜的眼睛看着他。“好可怜呀,你是不是找不到爸爸妈妈啦?”小汪赶紧将猫头鹰捡起,转头跑回家找妈妈帮忙。

小汪的妈妈发现,小猫头鹰还不会飞,马上就想到报警。很快,三山派出所民警赶到,他们从小汪手里小心翼翼接过猫头鹰,放在小汪妈妈提前准备好的鞋盒里。民警环顾四周发现,猫头鹰掉落位置在马路附近,人来人往、车来车往,如果原地放生,小猫头鹰很可能遇到危险,于是将其带回了派出所。

随后,民警联系区农业农村局,将小猫头鹰移交。原来,这只小猫头鹰,学名叫领角鸮,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表示,饲养一段时间后,这只领角鸮将被放归大自然。

6月7日早上,灵桥派出所接到辖区虞先生反映,称自家屋顶掉下来一只鸟,好像还受伤了,躲在角落不能动,他不敢随意处置。

正在巡逻的辅警很快赶到现场,看到了蜷缩在角落的飞鸟,小心检查后,发现飞鸟的颈部有轻微受伤,并无大碍,只是因为受到惊吓不敢动。为谨慎起见,辅警与区农业农村局取得联系,后经工作人员确认,此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辅警随后开车至渔山乡一水库附近,将白鹇放生。

民警提醒,如果在野外捡到正在学飞的小鸟,周边环境安全的话,其实最好的办法是什么也不做。即便已经将小鸟捡回家了,仍然可以放回原地,它们的父母还会接着喂养。很多人以为是小鸟受伤了,其实,鸟妈妈可能就在不远处观察着,我们只要默默离开即可。如果确实遇到受伤的小鸟,也不要擅自救助,可以先躲起来观察是否有亲鸟前来照顾,万一没有,再联系相关部门救助。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张柳静 通讯员 周清 羊益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