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盆景17年 想为美丽乡村添“景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09 09:22   

萧山日报讯 初见张欢明,皮肤黝黑,看似不修边幅,很难把他与玩盆景——这种听上去有点小众,又有些“高大上”的爱好联系到一起。然而,当见他拿着枝剪,专注地修葺着那些植物的时候,他仿佛换了一个人似的。

张欢明,衙前镇四翔村村民,一边“正经”做着窗纱生意,一边几乎把玩盆景“玩”成了“主业”:在他家的院子里,摆满了各式盆景;他还有一个盆景基地,里面有上百盆盆景以及正在地上培育的1100多株树桩,包含雀梅、三角枫、木瓜、榆树、黑松等20余个品种。

张欢明说,他每日行程中,除了一早到自家窗纱厂“报到”外,上午九点之后,除了吃饭、睡觉,其余时间几乎都花在了玩盆景上,这是他已经坚持了17年的爱好。

他为何如此痴迷盆景?6月7日,在张欢明家的院子里,他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缘由。

走过漫长的路,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

盆景,是用植物或水、石等,经艺术加工,种植或布置于盆中,使之成为自然景物缩影的一种陈设品。作为中国优秀传统艺术之一,被誉为“立体的画,无声的诗”。

说到张欢明为何会喜欢上盆景,这还得从他的另一个爱好说起。

“其实我最早是喜欢收藏石头,所以经常会去萧山花木城淘货。结果一来二去,偶尔买些盆景回来,玩着玩着就喜欢上了。”张欢明笑着说,2007年,他干脆拿着自己收藏的全部石头,和另一位藏家进行了交换,共换来了十多盆盆景,正式入了“盆景坑”。

“入坑”虽容易,但盆景要“玩”得好,可不是件易事。对于养植物,张欢明当时尚且是一枚“小白”,更别说养好盆景了。“被我养死的盆景,总价应该超过10万元了。”比起钱来,张欢明更心疼自己花下的时间和心血落了空。

张欢明玩盆景的技巧都是通过网络自学的。他说,玩盆景是一件需要时间的事情,不论是小苗还是老桩,成长都需要过程,要根据每个树种的习性安排它的“吃喝”,还需要根据每一株的长势,规划它们未来的造型,其中的养护、修剪、造型等等,需要走过漫长的路,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

“你瞧这株雀梅,我已经养了15年了,底下‘根抱石’的造型,可是很少见的噢!”介绍起自己的“作品”,张欢明一脸成就感,“雀梅的树根很硬,要达到这样的造型就得从它小的时候一点点培育起来,还有它上面的每根枝条的分布,都是需要花很多功夫去修剪、造型的。”张欢明十分享受这个过程。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愿将风景赠他人

在张欢明院子里的盆景,多是超过十年盆龄的。说起每一盆盆景背后的故事,他总是滔滔不绝。

“这盆枸杞养了五六年了,当时是花400块钱收来的老桩,之前的玩家说买回去后只有第一年挂果,养不好。结果我养了之后,年年挂果。”张欢明轻轻捋着枝条说,“你瞧,这里已经有些红红的果实了,它能一直挂果到七八月份,等果子全部长红的时候,可漂亮了!我老婆还很喜欢摘来吃呢!”

张欢明笑着说,见他养得这么好,先前的玩家还找过他,愿以翻倍的价格回收。只是张欢明看着它内心欢喜,哪还舍得出让呢?

不过,张欢明说:“玩盆景是一定要舍得‘交换’的,不然就玩不起来,进不了圈子。”这些年,他跟人换过盆景,也陆续卖出了一些盆景,主要是通过网络售卖,买家都是盆景玩家,来自安徽、广东的居多。他没想到,去年一年,居然有40多万元的销售额,最贵一盆卖了2万多元,盈利也不少。“我开始在想,能不能把这个爱好做成一份事业。”

张欢明已经在行动了。目前他正计划着扩大盆景基地的规模。“我们村里今年在创建美丽乡村提升村,我和村里也在积极对接,想把基地打造成一个可以让村民们在茶余饭后来免费休闲观光的地方,甚至还可以在里面学习盆景的制作,让更多人发现玩盆景的乐趣,也为我们四翔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出一份力。”张欢明畅想着未来,眼神里充满期待。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何可人 通讯员 华兴桥  编辑:叶丽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