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转战杭州,从售货员做到3家店的老板 80后河南夫妻为什么在杭州开便利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09 07:53   

都市快报报道 上海逐步恢复后,吕会店里的大部分商品都到货了。

实体商业被称为社会的“毛细血管”,是城市活力的体现。无数怀揣梦想来杭州奋斗的年轻人,选择从社区店开始努力,且并不止步于此,他们在角落里开店积蓄力量,并一步步向外拓展。

都市快报特别推出“我在杭州开店”系列特别报道,关注开在杭州各个角落,或是未来社区里的小店故事。杭州是块创业热土,历来有鼓励创新、鼓励奋斗的商业氛围,如果你也有在杭州开店的经历,欢迎来橙柿互动,在橙友圈的“我在杭州开店”里分享你的故事。

6月1日起,上海已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对于全家、罗森等品牌便利店来说,之前很长一段时间的缺货状态终于要过去了。杭州一家全家便利店的老板吕会昨天忙着清点货架上的商品,头天晚上在系统里还显示灰色(无法订货)的一款牙刷,终于显示可以订货了。像过去两个月这种大面积缺货的情况,吕会是第一次碰到,她在全家已经干了7年,之前是上海地区门店的营业员,现在是杭州地区3家门店的老板。

心情要放松才能把店开好

2018年9月,吕会33岁那一年从上海来到杭州,与丈夫一起开了人生的第一家店,位于杭州主城区凤起路地铁口。

两年不到的时间里,这对80后夫妻在2019年8月和2020年1月又相继开了第二家、第三家全家便利店。吕会现在主要管理的中山北路8店,是他们在杭州的第二家店,位于市中心西湖文化广场地铁口。而她老公主要管理的延安路4店位于龙翔桥地铁口工联CC负二层,是人流量最大的一家,如果你常去湖滨,大概率曾路过这家店很多次,周末的时候,吕会偶尔也来这里帮忙。

休息的时候吕会就跟老公两个人培养感情,出去转一转,买点菜烧一烧,把家里收拾收拾,跟家里通通电话,“让全身心放松下来”。吕会形容现在的生活每天两点一线,没有太多业余生活,“我觉得现在年轻还有资本,有一份好的工作,所以要好好做。”上海疫情期间碰到的困难,让夫妻两人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

吕会记得,3月底的一天早上,打开手机看到晚班交接的信息显示三明治、饭团、盒饭之类的鲜食没有到货,隐约有些不安。根据经验,她赶紧安排店员多解冻一些蒸包、关东煮、茶叶蛋之类的食物,以应对早高峰上班人群吃早餐的需求。早上8:30,是写字楼的上班高峰,也是便利店最忙的时候。一位每天都来吕会店里买早餐的先生没有买到他平时爱吃的三明治,以为只是今天生意比较好。没想到第二天、第三天,不仅仅他爱吃的那一款,其他的三明治和饭团、盒饭也都不见了踪影。吕会抱歉地建议他选购包子、茶叶蛋或者关东煮,再后来,关东煮也断货了。

接下来的4月,受到上海这波疫情全程封控的影响,上海配送的冷链车进不了杭州,全家的饭团、三明治、盒饭以及牛奶等冷链食品陷入了断档。从2015年至今,吕会不间断地在全家工作了七年,像这样的情况她还是头一次遇到。

许多便利店的做法是调整货架,比如开在新塘社区的一家店,货架上空缺的位置,就用有库存的商品填充起来,最夸张的时候,原来要摆十几种品类商品的货架上,全都摆着同一个品牌的同一商品。

罗森的情况也同样不容乐观,4月中旬,记者走访了多家店,饮料冷柜上,只剩下几盒低温冷藏牛奶,大部分货架区被常温茶饮、瓶装奶茶填充,关东煮、包子的柜台空空如也。浙江罗森的负责人马剑说,那段时间超过40%以鲜食为主的自产商品断货了,常温商品的到货率也只有70%左右。原来货架上的60-100种面包,只剩下不到10种。

缺货直接导致了店里生意下滑,有店员告诉记者,上个月的营业额只有平常的一半。

上海封控的日子里,吕会每天的日常还多了一项新工作,与不同门店之间互相调拨商品。由于每一家店根据所在的位置不同,货架的构成和商品的占比也不同,不同店之间热销的产品也不同。吕会现在日常管理的中山北路8店位于西湖文化广场地铁口的商务楼附近,是办公型加商业街型店,主要消费人群是日常通勤的上班族,零食饮料类的商品卖得快一些,相对于开在社区的住宅型门店,生活用品的占比和销量会小一些,库存剩余也多一些。那段时间,吕会每天都骑着电瓶车去别的门店调拨一些商品,以保障门店商品的品类多样化,满足更多顾客的需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曹梦琪  编辑:高婷婷
返回
6月1日起,上海已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对于全家、罗森等品牌便利店来说,之前很长一段时间的缺货状态终于要过去了。杭州一家全家便利店的老板吕会昨天忙着清点货架上的商品,头天晚上在系统里还显示灰色(无法订货)的一款牙刷,终于显示可以订货了。像过去两个月这种大面积缺货的情况,吕会是第一次碰到,她在全家已经干了7年,之前是上海地区门店的营业员,现在是杭州地区3家门店的老板。